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运营商提速降费被指诚意不足 网友:谁半夜用流量(9)

    运营商还能降多少

    对于此次资费下调,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多年来资费问题争议不断、反复发作,根本症结还是在于电信运营商尴尬的定位,既要盈利还要兼顾公共服务。三大电信运营商属于国资委管辖,面临业绩压力,要实现保值增值。“保值增值怎么做到,还不是业务发展,业务发展,还不是来自消费者?”

    同时,电信运营商还属于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也需要遵循相关规则。“你说降价就降,给资本市场怎么一个解释,是为了市场竞争,还是为了符合政治需求?”

    多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电信行业整体已属于低毛利情况下,尤其是宽带规模投入、4G移动网络规模效益刚刚开始的时候,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即便有,也难以大规模。

    “如果让电信运营商像民营宽带那样低价水平,也可以做到,但服务水平肯定会有下降,与此同时,部分运营商甚至会出现亏损。”谭炎明表示。

    谭炎明认为,电信资费要实现常规化、市场化下调,还是要取决于电信运营商本身,如其网络建设成本摊薄的减少,随着运营商摊派成本减少,电信资费下调自然水到渠成。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次宽带提速降价,高层意思还是按市场方法办,但运营商要“讲政治”,所以这次解决方案,很可能是先出台应急措施,至于这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就不得而知了。

    上一页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