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运营商提速降费被指诚意不足 网友:谁半夜用流量(8)

    资费到底贵不贵

    一边是运营商价格战甚至恶性竞争,一边是消费者抱怨网络不给力、价格贵,电信资费问题向来是非争议多。

    中国宽带资费到底贵还是便宜?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从来没有清晰明了的答案。

    “其实,多年来,电信资费一直在下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即便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价格也处于中低水平”。对于消费者感觉昂贵的问题,他认为任何国家的消费者都不会认为电信资费便宜。

    阚凯力还直言,所谓资费高、网速慢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电信运营商需要牟利、完成国资委KPI考核。他同时表示,宽带提速降价运营商并不会有特别好的办法,“会继续挨骂”。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也认为,国内电信资费并不高,但问题在于,从单价与人均购买力或者国民收入水平相比,确实偏高。价格相对偏高制约了用户的宽带和手机流量消费,“大家不敢放开用。”

    谭炎明同时表示,从实际信息消费支出比例上来讲,宽带、手机上网等信息网络支出占家庭支出,中国低于3%,相比之下西欧等发达国家为3%-5%。

    更为棘手的问题在于,从全球电信运营商市场发展来看,宽带、数据业务对于运营商而言,依然是重要利润和现金来源。“所谓高低,也存在区域和业务交叉问题。电信运营商旗下业务众多,需要宽带等相对盈利业务去补贴非盈利业务,同时,发达消费市场以相对高价来补贴欠发达市场,因为该地区用户规模和成本覆盖做不到。”谭炎明表示,“运营商需要交叉补贴。”

    野村综研电信分析师陶旭骏认为,市场竞争也会对运营商资费有影响,垄断等因素也会限制竞争,引发资费争议,但目前国内的局面是,既不是寡头垄断,也不是完全的市场竞争。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