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项目清单浮出 国家层面项目超900个(8)

    在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小曙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空间很大。他认为,目前应尽快建设中国-巴基斯坦铁路,完善南疆-巴基斯坦走廊;改善霍尔果斯(中国)-热肯特(哈萨克斯坦)铁路干线,提高运输效率和货量;推动“中国-哈沙克斯坦-俄罗斯”跨境公路通道建设等。

    还有学者从打造全球价值链角度出发,阐述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内在逻辑。

    这位学者指出,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在沿线共同打造一些产业园,构建区域性的价值链条,通过产业间、产业内的分工,能使沿线国家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会更加有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一些跨国间的产业园建设正沿着经济走廊铺开。如位于中新(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则包括“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印尼-中国综合园区”、“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等。

    一些地方依据产业优势,谋篇海外产业园项目。

    比如泉州,重点推动纺织鞋服等产业到东南亚、南亚、中亚等投资设立工业园区、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商配送中心,开展跨国经营。

    “新型工业化合作,特别是国际产能合作,是当前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头戏。”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近日在上海论坛上说,“我们希望亚洲40亿人口共同实现工业化,这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引擎。”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