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项目清单浮出 国家层面项目超900个(7)

    而在对外互联互通中,北部湾港、珠海港、广州港、宁波港等港口都走在了前列,它们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在广西“一带一路”对外合作清单中,记者看到,一个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航线项目正在计划中。该项目将有钦州市、北部湾港务集团、东盟及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联合打造。根据计划,2015年将确定实施与越南、马来西亚的航线项目。

    在广东,记者获悉,广州港正酝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联盟,广东相关部门正酝酿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基金,以支持广州港与沿线各节点城市深化港口设施与海上运输等有关项目的合作。

    而珠海港,将在珠海市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市友好城市和友好港口关系基础上,深入推进两港全方位合作,成为广东连接南亚和中亚的桥头堡。初期,两港合作计划围绕商贸物流展开,包括开辟海上物流通道,珠海港拟在瓜达尔设立“中国南方商品采购中心”,为巴印等地提供进口平台等。

    互联互通还体现在亚非欧国家间的联动中。如在中巴经济走廊,中巴双方启动了总计460亿美元投资,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280亿美元,包括巴基斯坦铁路改造、建设发电厂等。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