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项目清单浮出 国家层面项目超900个(5)

    基建项目与产业园项目先行

    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在沿线共同打造一些产业园,构建区域性的价值链条,通过产业间、产业内的分工,能使沿线国家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会更加有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根据“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规划,沿线各国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合作。

    梳理各地项目清单,记者发现,很多地方项目都是围绕“五通”展开。比如钦州,其正在搭建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就是计划以钦州为基地,围绕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目标,推动建立合作磋商机制,重点开展研究港口间通关便利化、探索临港产业合作、推进海上旅游合作等领域合作,打造形成与东盟国家的航运物流合作圈、港口合作圈、产业合作圈、旅游合作圈和人文合作圈。

    据介绍,该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东盟10国47个主要港口城市共同合作推出。项目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资助项目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财政部评审预算中心也已完成对项目预算评审工作。

    在宁波的项目清单中,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合作网络平台。宁波将依托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宁波中策尼日利亚工业园项目、春和集团刚果(布)钾盐项目以及宁波(越南)工业园、宁波(柬埔寨)工业园等项目,积极推动和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