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A股上市公司刷新 合成别具特色的“浙江板块”(6)

    国资掏出20亿元“彩礼”的背后,政府算的是一笔大账,收获的是“三赢”的结果。“台州的模具、机电、汽摩配等与航空领域紧密相关的基础性产业在全国具有优势,航空项目落户能显著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该负责人表示,无人机产业已是台州“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闻名的无人机产业基地。

    “并购一企,带回一批,带动一片”,成为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高级裂变形态。目前,除无人机小镇外,台州还创建了吉利沃尔沃特色小镇、泵业智造小镇、华海制剂特色小镇。这四个省级特色小镇都是民企通过并购重组,获得技术、市场、品牌的巨大支撑后,作为企业回归反哺的重要载体。

    浙江的“并购-反哺”机制呈星火燎原之势。据记者了解,浙江绍兴上虞区、新昌县、海宁市、德清县、萧山区等上市公司数量多、质量较高的县市,均已通过上市企业实施并购,将国内先进的募投项目和境内外优质的并购项目引回本土,逐步形成产业链延伸投资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布局。

    “两只手”的平衡术

    近五年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仅发生并购80起,涉及金额122亿元;到了2016年,并购数量快速增加到375起,金额增加到1616亿元。在企业并购重组方面,浙江的大胆探索触摸到了“两只手”的联结点。

    长久以来,社会各界都在探问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平衡关系。在浙企并购重组方面,浙江的大胆探索触摸到了“两只手”的联结点。

    早在2010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的指导性意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政府已连续四年召开上市公司并购推进会议,将全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仅发生并购80起,涉及金额122亿元;到了2016年,并购数量快速增加到375起,金额增加到1616亿元。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