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A股上市公司刷新 合成别具特色的“浙江板块”(3)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上市公司除了通过并购延伸产业链外,“腾笼换鸟”是另一条转型路径。浙数文化、华媒控股、华数传媒、申通快递、慈文传媒等公司,皆是通过借壳上市为公司注入了发展的新动能。

    还有传化智联等一批公司,则通过资产重组架构了以实业为基础的“双主业”模式。传化智联志在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物流+互联网+金融”的立体布局,为制造业转型注入新动力。

    对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新特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曾作出精辟总结:一是,从机会型并购向主动型并购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选择合作项目,而不是被动等待偶然机会的出现;二是,从中小项目、尝试性项目向大项目、战略性项目转变;三是,并购项目选择朝着与地方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的方向转变,企业发展目标和政府政策导向更趋一致。

    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表面是买技术、买品牌和买市场,背后却是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内生驱动,更是整个浙江经济未来发展路径的缩影。

    “上市公司+”的区域版图

    作为一个创新举措,浙江省2015年启动“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背后的逻辑是,上市公司有产业链优势,也有拉长产业链的强烈意愿,能够组织基于产业链细化基础上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形成一个“主导产业加更多个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布架构。投射在A股市场的“浙江板块”上,上市公司群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板块。

    “小而美”固然好,但“大而强”才是企业追逐的目标。浙江曾以“小狗经济”模式(特点是分工明确、合作紧密)为人称道,并诞生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随着经济格局不断演变,浙江开始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投射在A股市场的“浙江板块”上,上市公司群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板块,带动块状经济向集群经济转型升级。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