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A股7人公司 1年半零营业收入 6年无主业(7)

    市场行为还是监管漏洞?

    那么,*ST星美长期零营收、无主业,是否应该从退市监管层面更进一步严格呢?金融专家和证券人士各持一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T星美现象折射出我国退市制度不够严格,要有效遏制这类“垃圾股”,退市制度的条件和规则,还有退市程序,都应该重新制定。

    湖北省发改委上市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即使退市制度更进一步完善,在资本市场,保壳和卖壳都是市场行为,本身就是资本运作的一些有效的途径之一,这些方式都会保留,不会因为退市制度的严格而消失。“它的确是个好壳,即使制度再合理,依然会有人愿意以借壳上市的方式实现上市,毕竟审批太过繁琐。”

    9月10日,记者致电重庆证监局,一位孙姓负责人表示,*ST星美长期保壳“僵而不死”是公司行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询问其特殊性是否应该得到特殊监管,该负责人并未回复。

    “它没有再融资,并没有祸害谁,也没有把股民的钱丢着不动,但是它确实没有经营,但是它有上市这个牌位,上市这个名额,它没有完全破产,资不抵债,如果非要把它退了,这是不是也对持有其股票的人的一种侵害?”天风证券分析师王晟彪认为,应该由市场规律来决定*ST星美是否应该退场。

    尽管对*ST星美目前的存活方式感到有些不齿,但董登新也表示,退市标准要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投资者不让*ST星美退市,监管部门也没办法,它确实达不到强制退市的标准。

    上述上市办负责人还表示,一旦*ST星美出现一些重大违规违纪的特殊情况,证监会一定会有相关的措施进行监管,不会任意地让它一直存在。

    李大霄说:“部分投机者追求壳资源的欲望比较强烈,如果A股市场追逐风险的系数没有进一步变大,那么投机者就会一直对壳资源充满热情。”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相对于卖壳成本,*ST星美保壳成本简直不值一提。这也是*ST星美愿意花钱保壳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ST星美2014年11月大股东上海鑫以25.84%股权作价6.05亿,而6个月后,同样的股权,欢瑞世纪等三家公司接手成本达7亿,市值直接上涨接近1亿,单单这一盈浮,足以让*ST星美再保壳6年不成问题。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