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A股7人公司 1年半零营业收入 6年无主业(6)

    游走于退市游戏规则边缘

    梳理*ST星美保壳手段,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其无论是寻求资产重组还是运作调节营收,均是以规避退市规则为前提。

    按照沪深两市的退市规定,有6个维度衡量A股上市公司是否会被强制退市。一是净资产为负。二是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三是年度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四是公司暂停上市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五是股票累计成交量过低。六是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上市公司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

    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当*ST星美面临总资产仅剩5.11万元、8.48万元和94.91万元,面临着可能触到“净资产为负”的红线,通过大股东无息借款50万成立了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而这次挪腾,使得上市公司总资产整体得以提升。

    同样,当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的情况下,2011年、2012年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营收迅速提升,使得“披星戴帽”的*ST星美成功保壳。

    “*ST星美没有到退市的标准,当然不会被退市,这是市场游戏规则决定的。”武汉大学[微博]金融学教授胡昌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要达到法律上的相关标准,才会有退市的相关行为发生。

    而对于*ST星美股价,每股面值1元的情况似乎不可能出现。“我们的一些投资者不愿意让垃圾股退市,就是营收再差的公司,都有人愿意去买他的股票。”董登新表示。

    董登新介绍,在美国“一美元退市”标准非常管用,它一半的退市公司都是在这个条款的情况下退市,但在中国国情下,股民对股价的总是有期望。

    以*ST星美目前股价为例,其股价高达11.32元每股,总市值高达47亿。记者梳理发现,无论重组成功与否,每次重组预案公告发布后,*ST星美都会迎来股价上涨,无一例外。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