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A股7人公司 1年半零营业收入 6年无主业(3)

    也就是说,除子公司员工2010年至2013年有一定的业务经营外,公司其他员工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了“保壳”。

    事实上,在保壳路上,*ST星美可谓“煞费苦心”。

    2010年,在主营业务没有确立的情况下,*ST星美向大股东借款50万元成立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试图通过子公司运营对外投资、提供咨询服务等业务来实现公司盈利。

    因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披星戴帽”的*ST星美,2011年通过子公司营收178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紧要关头保壳成功。

    不过,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2012年*ST星美顺利保壳,其主要原因“源于大股东让渡商业机会”,即大股东通过介绍客户订单给子公司,使得子公司业绩提升,从而得以保壳自救。

    *ST星美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将进一步减少子公司过度依赖大股东让渡商业机会的非常态状况,增强自身的造血机能,努力实现生存保壳的基本任务。

    可见,对*ST星美来说,保壳生存是其最基本的任务,也是最核心的任务。

    尽管2014年*ST星美停止子公司的业务,使得公司营业收入为零,但这显然不排除未来在被警示的关键时刻,子公司会再度挺身而出,以同样的招数,通过大股东“输血”的形式,继续进行保壳。

    除大股东“输血”子公司产生利润外,在零收入情形下,公司正常运转的成本从何而来?

    *ST星美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运营开支一部分源于向大股东借款,另一部分则是子公司经营过程中留用的一些现金资产。

    而且,为了无需通过董事会议案并不在公告上披露这部分关联借款事项,*ST星美以零利息的方式向大股东借款,因不涉及利息额,在公告或董事会议案上,就会显示涉及关联交易的金额为零。

    除“稳定后方”外,此过程中*ST星美多次寻求资产重组,以期注入优质资产,确定主营方向。

    2009年底,*ST星美谋划与房地产公司丰盛控股进行重组,将主营业务转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但这一方案于2010年6月中止。2012年1月,*ST星美再度策划重组,仅一周就匆匆结束重组。2013年8月,*ST星美大股东上海鑫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再次失败。2014年11月,上海鑫以再次筹划将股份转让给苏州昊天瑞进中和投资中心,但这次重组依然落空。

    2015年2月,*ST星美重组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重组仍以失败告终。

    在重组保壳的道路上,*ST星美似乎越挫愈勇。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