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四个月涨幅近50% 或拉动下半年CPI上升

    “最近一个月,猪肉价格每斤上涨了两块左右,现价14元/斤。”陕西安康李女士反映说,近期明显感受到猪肉价格连续上涨的势头,“估计还要涨”。

    猪肉四个月涨幅近50%
    猪肉四个月涨幅近50%

    在历经长达三年的低迷行情后,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迎来大幅反弹。尤其是在进入3月中下旬后,短短数月,猪肉价格涨幅已超30%,一举创下三年新高。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全国猪肉零售价格自4月中旬开始上涨。与4月16日相比,7月20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涨幅均达16.7%。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一路疯狂上涨的猪价,或将引发一连串“蝴蝶效应”。猪肉价格作为监测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在CPI的权重为3.03%,因而,“我国CPI‘猪周期’表现很明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CPI初显回升势头,但由于PPI处于下滑通道,预计下半年CPI会略高于上半年,温和通胀是有可能的,但通胀的预期不会那么强烈。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