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融检查下周再次来袭 证监会称不宜过分解读

    1月28日晚,针对券商两融业务再迎监管检查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予以证实。但其同时表示,此次两融检查属于上次检查的延续,为“日常监管工作”。

    两融检查再次来袭
    两融检查再次来袭

    “1月16日,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证监会回应称。

    “1·19”的A股大跌似乎并未能扭转券商两融业务的增势—仅8天之后,A股的融资余额经历短暂下降后再度“登顶”。

    据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达11245.92万亿,而两融余额亦达11314.39亿元,两个数值均为两融历史单日最高值。

    但站于峰值之上,针对A股的两融检查等政策风险信号却再次响起。

    1月28日下午,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监管层将于近日再次启动对两融业务的检查;同时多家银行接获监管层通知要求加强信贷管理,严控流向股市。”

    当晚,有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监管层拟再次针对券商两融业务开展检查,而这次的检查重点或将集中在中小券商。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两融业务的再度检查及银行资金收紧的可能性,或将对两融、两融收益权转让及伞形信托等融资业务造成新的影响,而这也为A股的短期情绪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

    两融检查再度来袭

    与A股融资业务有关的利空信号再次袭来。

    对于两融再次检查的传闻,1月28日,华东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监管层将对两融业务进行检查,而这次检查的重点可能集中在中小券商。

    “是有这个事,检查应从下周开始,大约要持续两个礼拜。”前述券商人士表示,“上次是查大券商,这次检查的重点在中小券商。”

    事实上,在证监会上一次宣布两融业务检查及处罚结果的1月16日,其亦曾释放出将对两融进行“再次检查”的信号。

    “证监会将适时再次启动对融资融券业务的现场检查,加大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彼时称。

    需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上一次两融检查结果宣布所造成“1·19”大跌后,两融余额一度“受挫”后,再次升至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1·19”大跌当天,沪深两市融资融券规模为10985.3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98.73亿元,环比下降1.78%,创最近18个交易日以来的新低。

    但在6个交易日之后的1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又增长至11245.92万亿,而融资融券余额亦达11314.39亿元,两个余额值均为历史最高值。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