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大厦岌岌可危 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

    乐视从山西垣曲到太原再到北京,贾跃亭多年来游走在监管和政策的红线内外。乐视昨日成功受益于此,今日受累也源于此。这家因创新和冲击垄断而赢得喝彩、又因涉嫌灰色操作而遭质疑的明星公司,其命运已不全在其创办者控制之中。

    乐视网危机
    乐视网危机

    最近围绕乐视网从未停止过的疑问就是: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

    贾跃亭多年来深谙资本运作和政商关系,从山西垣曲到太原再到北京,游走在监管和政策的红线内外。乐视昨日成功受益于此,成为A股奇迹。今日受累也源于此。随着事态发展,乐视和贾跃亭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正在逐渐显现。其中,有几个非常关键的点:

    1、在海外停留数月的贾跃亭暂时仍无回中国内地之意。

    2、在2013年7月,贾跃亭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令家一个亲戚在乐视Pre—IPO的时候进入,占到极低的股份,1%左右。”(令家指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家族)。

    3、当年贾跃亭身上的第一个标签是副县长的女婿。垣曲时期的贾跃亭嗅觉敏感,冒险有余,谨慎不足。

    4、与贾一起经营过砖窑厂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贾跃亭所做的业务或许不是最赚钱的,但想法一定是最超前的。他总是在经营老业务的同时就开展了新业务,在新业务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又开始了另一项新业务,他并不追求业务能否盈利,只是想着生意可以做多大。有人认为,贾跃亭喜欢铺摊子、讲故事、嗅觉强于执行力的行事风格在垣曲就已养成。目前,乐视集团的业务涉及农业、影视、电商、红酒、视频、电视产品、车联网等。

    5、视频网站创业需过三关:牌照关、资金关以及行业资源关。多年以来,乐视网在同行眼中都是神秘的“通关”高手,有了一个重要贵人,“王诚”。2005年前后,经人介绍,贾跃亭结识了网通天天在线的总裁王诚。上述商人称,此人或是贾跃亭其后发迹的枢纽之一。前述乐视早期员工则告诉《财经》记者,当年乐视日子过得艰难,想尽办法找商业合作机会,最便捷的路子便是,拿手中的视频片源和运营商或运营商子公司合作,对方向用户收SP的费用,适当给乐视返点。当年的网通天天在线,是中国网通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原名九洲在线,是网通进行体制创新,与IDG、软银等投资公司共同打造的一家电信增值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企业。

    6、王诚是一位政要的弟弟,《财经》记者查询发现,上述政要有一名胞弟,名叫令完成,后改名王诚。相关资料显示,王诚曾在新华社从事多年采编工作,网通天天在线的发布会是其第一次对外公开亮相。

    7、2008年,乐视网第一次公开融资,北京汇金立方、深圳创新投资、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三家向其注资5200万元。王诚便是北京汇金立方的早年合伙人之一,2008年的工商资料显示,其在汇金立方出资额为2万元,持股0.04%。

    8、汇金立方原为乐视第三大股东,投入2000万元,持股6.06%,其于2011年8月解除限售后的四个月内,就减持了348.86万股。2011年底,其持股比降至2.95%。按当年乐视网股票均价25元计算,共计套现约8700多万元。2012年6月12日乐视网送转股之前,汇金立方又进行了一次减持,共计套现1.01亿元(按每股均价35元计算),2012年下半年没有减持套现,股权降至1.64%,持股总数为686.071万股。2013年中报显示,汇金立方持股0.52%。2013年三季度,汇金立方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乐视网董秘张特称,汇金立方“早就退完了”。

    如果按照2013年全年乐视网股票均价33.15元计算,加上当年转增股,汇金立方当年共计套现约2.92亿元。可以估算的是,三年来汇金立方共计套现约4.8亿元,相比2008年的初始投资,投资收益至少在20倍以上。

    9、如今在乐视的十大股东名单里,贾跃亭持股44.42%,贾跃芳持股4.30%,刘弘持股3.32%,曹勇2.42%,贾跃民持股2.38%,吴鸣宵0.73%。除此之外的披露可见股东均为公募基金和其他公司法人。左右腾挪之间,无论是股权上还是业务上,乐视网看似已经走上了正常的轨道。

    10、贾跃亭正试图逐步将盈利能力不错的关键业务从乐视上市公司中剥离,成立独立子公司后再进行股权融资,比如乐视体育、乐视云计算。贾跃亭告诉《财经》记者,乐视的融资能力一直是阻碍乐视生态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但为何选择高风险的个人质押股权方式而非公开股权融资,原因之一是自己不想过早稀释太多股权,更希望把股权留给员工;原因之二则是大规模的长期投资并不适合短期业绩压力大的上市公司来做。

    11、目前摆在乐视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很难找到电视节目牌照方与之合作。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一位高管谈及乐视时称,“唯恐避之不及。”乐视盒子在其官网的销售已经暂停,乐视方面表示正在积极配合整顿,乐视盒子重新发售时间待定。一家广电系企业的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乐视网仍无法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完成整改,那么它可能被吊销互联网视频牌照。

    12、10月17日的专访结束时,贾跃亭向《财经》记者坦言,如果还能重新选择,他不会让汇金立方成为自己公司的股东,因为从结果来看,他们给公司带来的谣言和风险实在是太多了。贾跃亭说,他暂时还不会回中国内地,离开香港后他会去韩国。

    以下为《财经》杂志报道全文

    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