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大厦岌岌可危 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3)

    起步

    从23岁成立第一家公司到30岁来到北京打拼,早年的贾跃亭大体上是一个越挫越勇、越勇越挫的个体户,他追逐见到的每一个机会,懂得借力打力,带有机会主义色彩

    山西商人贾跃亭有着和其他互联网精英截然不同的成长历程,但他不是人们传说中的“煤老板”。

    1973年,贾跃亭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父亲是当地一名中学教师,家境普通。上世纪90年代,从山西一家税务专科学校毕业后,他未回老家,而是来到女友的家乡运城市垣曲县地税局当了一名普通的网络技术管理员,月薪300元左右。

    当地一名官员称,当年贾跃亭身上的第一个标签是副县长的女婿。垣曲时期的贾跃亭嗅觉敏感,冒险有余,谨慎不足。该官员称,当时贾在地税局捧着铁饭碗搞副业,经常上班时间有事就走了,他的领导也不好说什么。

    23岁时,贾跃亭辞职创办山西垣曲县卓越实业公司,做胶印厂和钢材买卖等多种生意。但他并不满足这些业务所带来的微薄利润,随后筹得500万元人民币,开始投资建设卓越双语学校。

    一位垣曲本地人告诉《财经》记者,当年整个县城对于一位二十五六岁青年可以斥资500万元盖学校的举动议论纷纷。工商资料显示,卓越实业的注册资本是50万元,贾出资20万元,他的妻子出资20万元。贾跃亭离开垣曲几年之后,卓越实业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他那位已经退休的岳父。

    卓越双语学校是当时垣曲县唯一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的私立学校,颇受欢迎,但是这并没能让这位年轻人的野心就此而止。

    除了涉猎印刷、钢材、教育,贾跃亭还开砖厂,做运输,经营过一家电脑培训机构,做了几个月种子生意,他甚至还开了一家快餐店,取名麦肯基。

    与贾一起经营过砖窑厂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贾跃亭所做的业务或许不是最赚钱的,但想法一定是最超前的。他总是在经营老业务的同时就开展了新业务,在新业务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又开始了另一项新业务,他并不追求业务能否盈利,只是想着生意可以做多大。有人认为,贾跃亭喜欢铺摊子、讲故事、嗅觉强于执行力的行事风格在垣曲就已养成。目前,乐视集团的业务涉及农业、影视、电商、红酒、视频、电视产品、车联网等。

    据知情人士介绍,1998年前后,贾跃亭在一个饭局上偶然接触到“通讯业务”,意识到这是一个大机会,便抛下了他的胶印厂、钢材厂和双语学校,带着妻儿来太原闯荡,并成立山西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西西贝尔”)。

    此时中国通信行业和整个商业互联网刚刚兴起,原信息产业部成立,搜狐、网易、腾讯也在同年成立。这一年,后来创立优酷网的古永锵,还在北京国际饭店和张朝阳喝茶思考是否要加入搜狐;后来创立土豆网的王微,则在美国卫星公司休斯做亚洲市场拓展;而马云已经两次创业失败了,他在这一年登上了长城,与团队抱头痛哭。

    一位贾跃亭早年的生意伙伴告诉《财经》记者,1998年的贾跃亭,为了介入移动基站建设,曾怀揣20万元现金,蹲守在山西联通一位领导家门口。

    这位生意伙伴说,当时贾全部身家大约30万元左右,他找到一名负责基站建设的山西联通领导,希望可以拿到一些项目,而此前他并不认识对方。为了表达诚意并达到目的,他在对方家门口站了一个晚上。

    此后,贾跃亭接到了一笔大项目——当地移动运营商大建基站,而贾跃亭做的就是为基站生产和安装避雷器。他的西贝尔事业也由此开始。

    山西西贝尔的第二笔生意是向运营商推销直放站(通过直放站放大基站信号,再传向更远更广的地区)。当时贾跃亭从网上看到四川有人生产直放站,便打电话过去询问加盟事宜,对方以为他是个骗子,为了说服对方,贾拎着公章和公司营业执照当天就去了四川。最后,这笔生意让他赚了一两百万元。

    从成立第一家公司直到2003年,贾跃亭大体上是一个越挫越勇、越勇越挫的个体户,他追逐他所看见的每一个机会,懂得借力打力,带有机会主义色彩,这种商人在山西遍地都是。但贾跃亭与他们不一样的是,他还是半个理想主义者,所以他来到了北京。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