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大厦岌岌可危 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4)

    贵人

    视频网站创业需过三关:牌照关、资金关以及行业资源关。多年以来,乐视网在同行眼中都是神秘的“通关”高手

    2003年,贾跃亭刚踏入北京时,与当年初到太原四处寻找机遇的小镇青年并无不同。他在紫竹桥美林公寓租住一处民居兼当办公室和住所,成立了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西伯尔”)。

    贾跃亭在北京并无任何过硬关系,所以他第一次采用了合伙人创业的模式,合伙人包括现任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贾跃亭在北京的第一个大手笔,是在大约15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金中,拿出上百万购置了一辆宝马七系轿车,他还聘请了一名籍贯山西的司机。

    几个月后,北京西伯尔拿到了它在北京的第一个招投标项目——北京网通的室内覆盖资质。一位乐视早期员工告诉《财经》记者,这个项目正是其中一位合伙人借助其在网通的关系撮合而成。

    此后,北京西伯尔专门承接电信运营商不看重但又必不可少的室内外网络覆盖业务,时值电信高科技企业兴起,移动通讯、互联网处于上升期,贾跃亭抓住机会开始发展手机流媒体业务,涉足互联网。

    2004年,脱胎于北京西伯尔流媒体部的乐视网正式成立。

    贾跃亭新事业的规模,与山西个体户时期的小打小闹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从事的项目像从前一般头绪繁多,并且同样是成败参半,但是一个显著的区别已经出现:贾开始有“贵人”相助。

    在中国,“贵人”往往指的是那些手中有权势的政治家。在过去土地是最好的权力变现形式,所以中国房地产行业或是某些垄断行业常会看到“贵人”的影子。而在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中,早期精英们接受的多是西方教育,信仰阳光下的财富,他们认为自己不需要“贵人”。

    贾跃亭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一规则。贾跃亭黑瘦,身形不高,见到生人略腼腆,走路速度很慢。一位与贾相熟多年的业内人称,贾酒量很小,并不善于交际,但是抓关键关系的能力极强。

    一位与贾跃亭相熟的商人称:“他可以把10万块钱花出100万的效果。”该人士举例说,对方夸奖你的豪车不错,普通商人会慷慨借给你开几天,而贾可能会选择当场把车送给你。

    2005年前后,经人介绍,贾跃亭结识了网通天天在线的总裁王诚。上述商人称,此人或是贾跃亭其后发迹的枢纽之一。前述乐视早期员工则告诉《财经》记者,当年乐视日子过得艰难,想尽办法找商业合作机会,最便捷的路子便是,拿手中的视频片源和运营商或运营商子公司合作,对方向用户收SP的费用,适当给乐视返点。

    当年的网通天天在线,是中国网通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原名九洲在线,是网通进行体制创新,与IDG、软银等投资公司共同打造的一家电信增值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企业。

    在2004年天天在线成立的发布会上,一名通信行业的记者首次见到了王诚。他告诉《财经》记者,在场记者纳闷,这位从来没在网通体系下出现过的中年男子居然任职总裁。王诚的名片上印了多个头衔,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这名记者随后被在场一位相熟的网通高层人士告知,王诚是一位政要的弟弟,建议找王诚做个专访。

    《财经》记者查询发现,上述政要有一名胞弟,名叫令完成,后改名王诚。相关资料显示,王诚曾在新华社从事多年采编工作,网通天天在线的发布会是其第一次对外公开亮相。

    一位知情者透露,早期西伯尔与网通天天在线的业务合作收效极小,但王诚和贾跃亭却成了非常铁的朋友。该人士称,王诚身上有着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王诚多次提到他深信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国内视频网站一定能做起来,而贾跃亭则是一个头脑清醒又敢于冒险的生意人。两人还是山西老乡,贾跃亭发家的垣曲县距离王诚老家平陆不到两小时车程。因此,两人一拍即合。

    王诚曾于2005年7月出版过一本书,名为《通信文化浪潮》。王诚写道,我国通信文化产业迎来了千载不遇的发展机会,他还引用了一名法国记者的话,“在因特网时代,只要谁买下文化,谁就可以控制时代。”而他的理想就是将天天在线打造成一个电视化、娱乐化、家庭化、精品化的“网络电视”。这与今日乐视电视十分相像。

    2008年,乐视网第一次公开融资,北京汇金立方、深圳创新投资、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三家向其注资5200万元。王诚便是北京汇金立方的早年合伙人之一,2008年的工商资料显示,其在汇金立方出资额为2万元,持股0.04%,其登记的住所是“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3号5楼×门×层×号”。那是一个闹中取静的低密度成熟小区,其更为人知的名字是:新华社皇亭子宿舍区。院子北面是京西宾馆,再往北是复兴门外大街,隔街相望中央电视台和世纪坛。

    但2010年6月4日乐视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人名单中并未出现王诚的名字,却有一位家住北京顺义区鲲鹏集团公司宿舍的女子王玲,其在汇金立方的出资额也为2万元,持股0.04%。

    《财经》记者查询发现,2008年入股乐视前后,北京汇金立方分别投资了神州泰岳(300002)和东方日升(300118)这两家准上市公司。神州泰岳于2009年提交招股书,2010年6月23日,在乐视网提交招股书的19天后,东方日升也提交了招股书。神州泰岳和东方日升的招股书中均显示——北京汇金立方第七位合伙人为王诚,出资2万元,持股0.04%。

    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工商资料显示,王诚确为该公司合伙人之一,2008年4月出资2万元加入汇金立方。王玲是在2009年12月17日货币出资2万元,出现在了新一批的合伙人名单中,此时王诚名字已消失。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