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大厦岌岌可危 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8)

    考验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乐视网仍无法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完成整改,那么它可能被吊销互联网视频牌照。这几乎完全取决于广电总局的态度

    一位2013年加入乐视网的员工告诉《财经》记者,在互联网圈内,乐视是一家另类的公司。老板急速扩张新业务,为了吸引外部人才设了30多个副总裁职位,还在不断上线新的业务。相比其他视频网站和硬件厂商,乐视网在业务上走得最为激进,超出了其他视频企业的范畴,其商业模式也引发各方面高度关注。

    2014年之后,乐视控股集团陆续推出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盒子,布局影视、农业,并提出了乐视生态的概念。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对《财经》记者表示,乐视网建立的是“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整合模式,乐视集团的目标是打造乐迷生活圈,以“O2O”的方式去改造现有产业。

    通过乐视自主品牌的超级电视和机顶盒,乐视网上大部分视频内容都可在电视上播放,而乐视网自身并没有互联网电视视听牌照和内容运营牌照。此外,乐视还通过自建数十个轮播频道,全天不间断播放电视剧、电影等多类型节目,事实上已与电视台无异。乐视网意图通过与牌照方合作的名义自建电视生态,这赢得了对广电垄断不满的各界人士的一致喝彩,但却违反了广电当局的监管规定。

    早在2011年,原国家广电总局就出台了181号文,规定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必须集成在牌照方(目前有7家)的播控平台上,以达到可管可控的目的。但181号文推出至今两年,真正符合181号文规定的终端产品几乎没有。

    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贾跃亭长期游走在广电监管的灰色地带。面对互联网厂商的攻城略地,广电总局沉默多年。直到今年6月中旬,才频频出手。但在政策压力下互联网企业纷纷从电视端撤出,乐视的轮播频道依旧坚挺地存在着。直到《财经》记者截稿时仍是如此。

    今年6月1日,贾跃亭离境出国,乐视的官方说法是,他是为了筹备海外子公司、进行商务谈判、布局海外市场。很快,一条“乐视老板贾跃亭跑路美国”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上被传播。媒体曾多次问及贾跃亭回国时间,乐视方面都称“应该会在下个月”。

    一家上市公司的CEO云游海外、迟迟不归,这种状况并不多见,更何况是在乐视面临巨大政策压力和风险的时候。

    7月中旬,广电总局分别约见中央三大台(CCTV、国际广播电台、中央广播电台)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广电局,对互联网电视管理与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顿方向及整改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有消息称,乐视网被广电总局点名,“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其中一条便是要求牌照方对于总局正在查处的严重违规的互联网企业,一定不要与之合作”。

    受此影响,乐视网股票在7月16日、17日大跌,市值蒸发63亿元,被迫于7月18日起停牌,并在7月18日中午召开投资者交流会。乐视网随后宣布与中宣部合作打造党建频道、入股重庆广电控股的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曲线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等利好消息,并在8月7日紧急融资45亿元。但是,惊魂未定之时,广电总局打来又一记重拳。

    8月20日,广电总局约谈了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有消息称,乐视和小米再被点名,而广电总局的监管对象从OTT盒子延伸到了电视上。受此影响,乐视网股票再次停牌。

    10月27日,乐视网股票今年第四次停牌,原因是“有重大事项发布”。

    目前摆在乐视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很难找到电视节目牌照方与之合作。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一位高管谈及乐视时称,“唯恐避之不及。”乐视盒子在其官网的销售已经暂停,乐视方面表示正在积极配合整顿,乐视盒子重新发售时间待定。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完全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进行整改,乐视现有的商业模式将会受到重大影响。乐视模式被看好的一点就是:硬件微利甚至亏损,靠内容收费。但倘若严格执行总局的规定,这一模式将不受自己控制。拥有海量影视版权的乐视,可能会沦为牌照方的一个内容提供商,其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称,在整改方案中,乐视愿意将内容交给牌照方运营,由它来收费,“我的内容付费模式是没有变的,只是让它来跟我们分成而已”。但这意味着,用户在购买同一牌照方授权的互联网电视机时,能够看到乐视的视频内容,这极大增加了乐视运营内容的难度。

    一家广电系企业的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乐视网仍无法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完成整改,那么它可能被吊销互联网视频牌照。

    风口浪尖之际,乐视网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已经远游海外数月,他究竟何时归国,归国后能否顺利回到公司,未来是否会出现令人意外的变局,目前无人知晓。

    10月17日的专访结束时,贾跃亭向《财经》记者坦言,如果还能重新选择,他不会让汇金立方成为自己公司的股东,因为从结果来看,他们给公司带来的谣言和风险实在是太多了。

    贾跃亭说,他暂时还不会回中国内地,离开香港后他会去韩国。

    来源:钛媒体

    上一页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