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大厦岌岌可危 董事长贾跃亭何时回家?(5)

    贾跃亭在2013年7月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曾提及,“令家一个亲戚在乐视Pre—IPO的时候进入,占到极低的股份,1%左右。”

    这个“亲戚”是否就是王诚,即传闻中的令完成?贾跃亭在专访中没有正面回应《财经》记者的求证。而北京一位大型投资公司相关人士曾向《财经》记者表示,该公司本有意投资乐视网,但在做尽职调查时发现,其部分股东与个别政要有关联,因此退出。

    贾跃亭则在专访中回应《财经》记者称,汇金立方当年投资乐视,是一次正常的、纯粹的财务投资。

    贾跃亭称,当年乐视网的融资很困难,而汇金立方是唯一能够看懂乐视模式的公司。“至于什么王玲和王诚,这和我们无关,互联网公司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关系。在乐视的发展过程中汇金立方也没有给予任何帮助。”

    不过,在2005年结识王诚之后,贾跃亭和乐视网的发展确是驶入了快车道。贾陆续认识了深创投系和深圳同创伟业系。一位互联网行业的风险投资人告诉《财经》记者,他曾亲耳听见一位金融圈重要人士对贾赞誉不迭,称其为资本运作高手,是下一代领军人物。彼时乐视员工不过30人,工商资料显示,其中本地员工5人,外地员工25人,尚未产生利润。

    在中国,视频网站的创业要难于其他互联网领域。因为高昂的内容版权费用和带宽费用,视频网站对资金更加渴求。同时,需申请多种牌照,受工信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部、网信办等机构的多头监管。优酷网一名高层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视频网站笼罩在一张隐形大网之下,由于标准不清、政策滞后或政出多门,业务时常受制。

    该高层人士称,视频网站创业需过三关:牌照关、资金关以及行业资源关。而在同行眼中,乐视网多年来一直都是“通关”高手。

    2004年,原国家广电总局接连出台39号令、34号令和42号令,为视频网站运营划定准入的红线。其中一条,要求互联网站必须申请获批《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即业内俗称的“视频牌照”后才可投入运营。乐视网是第一批与新浪等少数几家民营企业一起拿到许可证的公司。之后原国家广电总局又对视听内容按照手机、PC和电视终端分别核发许可证,乐视又成为了目前民营视频企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拿到手机终端内容运营牌照的公司。2006年,乐视网还获得上海移动的视频流媒体SP牌照。

    在与运营商的合作上,乐视网也比其他视频网站要深入。当年乐视网旗下的“乐视无限”为中国联通的手机流媒体业务品牌“视讯新干线”提供了超过70%的内容,与中国移动也签订了十多个基于PDA手机的流媒体项目。

    从始至终,乐视网与其他国内视频网站拥有完全不同的“基因”:后者一开始就是YouTube模式的模仿者,借助国外风险基金顺势发展,最终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乐视网则脱胎于中国管制严密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体系,而且从第一天起,乐视引进的就是中国内资基金,上市也选择了国内创业板。

    2010年6月上市时,乐视网在国内网站的流量排名为168位,远远落后于优酷的第10位、土豆的第12位和激动网的第67位,但这些视频网站至今仍在亏损中摸索,远不及乐视网公布的财务指标健康。

    根据乐视网上市公告,其前两大收入分别是付费用户和广告,其最大的广告客户北京新锐力广告有限公司,办公人员长期只有2位,但发展出了千万级的广告业务。另外两个广告客户北京中视龙圣广告有限公司和北京春秋天成广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个人,名叫陈杰,前者办公地为北京通州区县镇兴一街564号,后者在北京怀柔区于家园二区甲1号楼4门,两家公司的成立日期仅相隔三个月,注册资本金同为50万元。

    工商年检报表显示,2008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为零,净亏损0.45万元,从业人员1名,但2010年的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2008年为乐视贡献了651万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8.5万元,净利润为0.23万元,从业人员2名,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这一年为乐视贡献了324.5万元的广告收入。

    华兴资本CEO包凡评论说:“一个排名第17位的视频网站,却有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变戏法啊。”

    乐视网最终在管制和审核堪称严苛的中国内地股市顺利上市。一位知情人士称,站在投资方立场,优酷已在美国提交招股说明书,视频领域需要一家大的纯内资的上市公司。该知情人称,乐视网上市,背后的投资人意愿更强烈。

    贾跃亭告诉《财经》记者,对于之前媒体质疑的乐视财务作假,证监会曾做过深入调查,这(仍批准上市)意味着,乐视在业务上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贾跃亭或其他贾家人在为他人代持乐视网股份的传言,乐视网董事会秘书张特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坚决否认:“怎么会有代持呢?代持的话,那相当于虚假披露了,证监会也会有处罚的。”

    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一直持有较多的乐视网股份,最高时接近70%,目前为44.21%,在发展过程中,即便乐视网资金紧张,他也不愿过多稀释自己的股权。

    “小人物来京,靠着自己的想象力和资源,一步步长大,最后在一个奇迹般的机会里成就了一家上市公司,这就是贾跃亭前半段历程。”一位乐视早年员工称,刚来北京时他和贾跃亭走在国贸大街上,贾突然说,我们将来一定要成为这里的佼佼者。

    贾跃亭当年的梦想已被这座城市和日益膨胀的欲望给成倍地放大了。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