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巨头登陆资本市场 纷纷竞相投建机场

    2月26日早间,顺丰控股披露了子公司顺丰泰森参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进展公告,该项目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同意立项批复。受此消息刺激,顺丰控股股价昨日早盘一度涨停,并带动物流板块多家公司股价大涨。

    快递巨头登陆资本市场
    物流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顺丰参与建机场并不是新消息,能引起市场如此大的反应,背后是投资者对整个物流行业的认可。”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有能力参与建设机场,表明我国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尤其是过去的两年里,龙头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获得了资金以及便利的融资渠道。

    “未来几年的行业趋势比较明确,得到资本加持的龙头企业必将进一步加速扩张,抢占市场,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而龙头之间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但不一定是价格战。”该研究员称。

    资本助力加速扩张

    据顺丰控股公告,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183.6亿元,由湖北省、顺丰泰森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对机场的客运支线功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予以支持;转运中心工程135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46.2亿元,由顺丰泰森筹措解决。

    “顺丰有这个实力。”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回查公告,2017年12月,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合资合同》,顺丰泰森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参与设立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6%。

    记者从湖北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早在2013年6月,顺丰即规划在湖北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以完善其航空运输网络布局;2014年11月,鄂州燕矶作为7个备选场址之一被纳入比选范围;2016年4月,国家民航局批复同意燕矶作为鄂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2016年9月,《鄂州民用机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民航局;2017年9月,机场预可研报告及相关附件上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审批;2017年12月,枢纽项目开工启建8项配套工程。

    “现阶段整个快递行业都处于产能快速扩张阶段。严格来说,整个行业的产能依然不足,而龙头公司都已经上市,都找到了资金来源或融资渠道。”前述券商人士介绍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