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化集团开启新创业旅程 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3)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传化集团展示大厅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党建地图”,上面的党旗标志已插到了全国41个城市物流中心。根据规划,传化智联将在全国布局170个城市物流中心,届时点点红色将连成一片。

    红色密码——“13588”

    党建工作非朝夕之功。传化党组织快速复制的背后,是传化集团一套摸索20多年、不断总结演进的“红色密码”。这一串密码是:13588,指的是树立一个党建核心理念,构建三制联动的组织协同体系,明确党组织五大功能定位,创设八项党建特色制度,形成八大和谐创建机制。

    回溯历史,传化于1995年建立党支部,1998年建立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党建工作多次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成为民企党建工作的优秀样本。2010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对传化集团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做出重要批示。差不多同期,传化集团开始系统总结和完善党建工作的机制,于是有了“13588”党建机制。

    陈捷清晰地记得,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有力推动了传化党建工作的开展。

    在民企党建机制中,较为棘手的是党群组织和企业经营组织的关系。传化坚持“目标同向、作用互补、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方针,通过构建交叉兼职制、联席会议制、工作联动制等协同机制,搭建起党群组织与企业经营组织的协同架构,实现组织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抓,使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工作与董事会领导下的经营工作相得益彰。

    “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上是助手和配角的角色,做到参与不干预。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上当主角,挑重担。”陈捷表示,每当面临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时,经营组织有分歧或犹豫的时候,党组织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并提出意见,使企业发展不偏离政策的大方向,像传化选择进入农业和物流领域的重大产业选择,就与党组织的价值观影响分不开。

    目前,在传化集团14000多名员工中,党员人数超过了1900名,约占员工总人数的14.6%。集团中层以上管理层中,党员占比达32%,其中物流52个公路港总经理中28个是党员,化工9家核心子公司,有7位总经理是党员。每年,由党员领衔的攻坚克难项目都在50个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