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出台减持新规 进一步规范股东减持行为(5)

    防范过度投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大股东行为短期化,上市公司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二级市场投资者行为也必将短期化,以“击鼓传花式”博取交易差价为主。一旦出现利空,因过度投机而高企的股价得不到价值的有效支撑,很可能造成股价暴跌,导致市场的恐慌。减持新规的出台,压缩了部分证券市场业务的套利空间和部分大股东资本运作的空间。

    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调整资金结构;也有助于改变市场热衷短期炒作的行为模式,促进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信心,夯实证券市场的价值基础。例如,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风格已经出现一些变化,部分三年定期开放式基金(即每三年才开放一次赎回窗口期)受到长期资金追捧,在短时间内募集到大量资金。

    再如,以往定增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也有所改善,优质项目基本未受影响,而部分质量不足的项目因未收到有效的申购报价而被迫终止,市场对再融资项目的“筛选机制”逐步显现其作用。

    逐步化解高估值风险,扭转“牛短熊长”困局。防范证券市场风险,首当其冲就要逐步化解我国股市高估值所伴随的风险。估值偏高导致证券价格得不到价值的有效支撑,这也是我国股市“牛短熊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解决股市高估值风险,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必须稳步推进。减持新规出台,与新股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一样,均服务于这一共同的目标。减持新规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引导资本有序退出等效果,从长期来看,均有着促进估值中枢合理下移,逐步化解高估值及其伴生风险的作用。

    综上所述,可以说,减持新规实施几个月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股东减持有序、透明,新规实施效果符合制度设计预期。不过,新规实施时间尚短,其市场影响和效果还需不同市场环境的检验。特别是针对实践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监管者不断梳理总结,持续完善制度,为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