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出台减持新规 进一步规范股东减持行为(4)

    减持新规合理控制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节奏,提高减持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抬高优势股东利用信息不对称实施“精准减持”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部分股东通过所谓的“市值管理”手段博取超额回报的短视行为,有利于引导大股东、董监高关心企业长期经营价值,推动其关注重心向实业经营回归。

    促进估值回归合理,产业资本呈现增持态势。合理的估值不但能够防止过度的投机,也有刺激产业资本投资热情的功效。从近期主要指数估值水平看,大盘蓝筹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差距有所缩小。过去5个月,上证50、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由10.9倍、11.7倍提高至11.4倍、12.3倍,而上证380指数由25.4倍下降至24.6倍,估值体系呈现一定程度优化。

    另外,减持新规实施后,从沪市情况看,产业资本整体呈现净增持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6月至9月,沪市产业资本(包括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法人类股东、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等)累计增持205亿元,累计减持182亿元,净增持金额为22亿元。

    同时,净增持公司数量处于相对高位,6月至9月产业资本净增持的沪市公司月均48家,低于指数处于相对低点的5月,但高于今年1月至4月月均20家到40家的水平。不过,影响产业资本增持的因素较多,且减持新规实施时间尚短,两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三、压缩套利空间,防范金融风险

    减少市场波动,维护交易秩序稳定。防范“断崖式”集中减持,有助于维护二级市场平稳交易。在这个方面,减持新规通过规范解禁限售股的减持节奏,降低限售股短期内大额减持冲击市场的风险,特别是在近期解禁限售股余额较大的情况下,能够有效缓解扩容压力。同时,在指数不断攀升的过程中,新规所设置的减持额度,也应能提供一定的对冲力量,达到供需平衡。因此,减持新规能够起到降低市场波动,维护交易秩序稳定的作用。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