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出台减持新规 进一步规范股东减持行为(3)

    另外,从总减持金额上看,自减持新规5月26日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总金额763亿元,日均7.3亿元;而2017年初至减持新规实施前,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积减持102亿股,总金额900亿元,日均9.4亿元。

    同为5月左右的时间,且在6月以来指数逐步走强刺激股东减持意愿,以及6~10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比1~5月增加近30%的压力下,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仍较新规前减少了23%。可见,减持新规在有效控制股份减持数量的同时,兼顾了股份转让的权利,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

    二、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把有限的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主要流入实体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明显;但限售股减持所获资金部分未用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而是成就了少数股东“一夜暴富”的神话。因此,在市场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应当优先解决企业IPO以及合理的再融资等需求,适当抑制解禁限售股减持“抽血”。

    从减持新规对部分证券市场业务的影响来看,以套利为目的的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降温,一些高杠杆产品所受的影响更加显著。如,近年来较为热门的私募定增产品,部分增量产品已经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并购重组中,上市公司“小步快走”转型模式里,以套现退出为主要诉求的小体量资产方更加倾向于接受现金对价。

    这均与减持新规下退出期限延长、资金成本上升、收益不确定性增加不无关系。反观IPO方面,2017年1月至10月共有378家企业IPO,远超2016年全年数量;融资总额达1915亿元,超过2016年1496亿元的融资额。从支持创业、创新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角度,优质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也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与回应。可见,减持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资本套利的冲动,其所腾挪出的空间,有利于将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个刀刃上。

    保持稳健的治理结构和管理团队,引导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主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本身隐含了一个对投资者的承诺,即保持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团队的相对稳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大幅甚至清仓减持、董监高辞职减持,改变了上述预期,向市场释放消极信号,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也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