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产业发展助力脱贫 山西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生态圈(4)

    同时,为了改变贫困地区人才匮乏、金融意识薄弱的问题,2012年以来,山西证券先后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山西汾西、代县、临县等地,挂职副县长、县金融办负责人等,为当地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服务实体的“善行者”

    作为深耕山西多年的证券公司,如何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来服务实体经济也是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山西省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都需要资本市场的深度介入和支持。”侯巍坦言,“对证券公司而言,这既是机遇所在更是职责所在。所以我们提出要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

    侯巍向记者解释,所谓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就是要围绕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包括股份改制、挂牌上市、并购重组、投融资等全资本链服务和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山西证券业务布局也进行了优化调整,其中公司参股的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简称“股交中心”)成为重点之一。自去年底兼任董事长以来,侯巍一面对股交中心业务板块进行改造,一面对其服务进行明确定位。“未来股交中心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之一就是中小微企业。”

    公司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山证国际,也能够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融资服务。按照侯巍的设想,再结合公司原有的投行、资管、新三板等业务布局,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将基本成型。

    采访临近结束,侯巍向记者感慨道,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公司此前做得还是不够。“服务实体经济,对证券公司来说,不仅是职责所在,也不完全是长短期利益平衡的问题,更多的是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现在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未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致力于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的金融机构,才会具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