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产业发展助力脱贫 山西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生态圈(2)

    此外,该项目不仅可以实现63户贫困户共194人整体脱贫目标,而且能够带动整村实现脱贫,并且能使太阳山村成为集村级光伏和多户型地面光伏为一体的光伏产业园区。

    实现整村脱贫的背后,该项目的合作模式更为值得一提。“我们也意识到,扶贫最好能和当地农户利益实现捆绑。”公司副总裁王怡里向记者介绍,该项目采取三方共同投资的方式,由山西证券、当地政府和农户共同出资进行建设,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光伏发电项目最重要的就是要定时进行清洁和维护。因为农户自己也参与投资了,农户从心底里认为那是自己的资产,所以会经常用心进行维护。”在实地考察过多个贫困县项目后,王怡里对此颇有感触。

    只有在深度了解一个贫困县的基础上,才能因地制宜,实施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侯巍告诉记者,在开展对贫困县的扶贫工作之前,公司首先会对县里的基本情况、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等进行考察。如果当地有一定产业基础,公司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手段帮助其做大做强,或实现升级改造。如果其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公司会结合当地资源做一些新兴产业的培育。

    一组数据展现了山西证券在产业扶贫方面的阶段性成绩。2016年度,公司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国家级贫困县企业及省级贫困县企业项目共计2200万元,共完成产业发展脱贫项目10个,通过增发、重组、股权投资、新三板挂牌等方式,共为9家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融资需求,各类融资金额近40亿元。

    平台资源的“善用者”

    同样是在山西证券结对帮扶的汾西县,另一项产业扶贫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邻省河南引进的猪肉养殖项目,经过前期招商引资和各项准备后,目前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投资方正是公司客户之一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雄峰股份。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