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行业标准明年实施 严守反假币最后一岗(3)

    在冯永煊看来,无论不同国家央行之间的横向比较,还是与本国原有标准的纵向比较,“金标”的全面度、深度、完整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可以说既借鉴了其他国家央行的经验,也坚持了自己的标准。

    行业生态环境亟须净化

    随着现代产业的发展,人民币的发行、流通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机具检测是重要一环。这一环的现状如何?安永冠在机具行业从业多年,他直言,目前行业需求趋于饱和。受互联网金融影响,非现金支付方式已经开始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虽然M0逐年上升,但现钞使用频率日益趋缓,导致现金机具总体需求呈下降趋势。

    而且,这个行业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安永冠指出,因为行业标准欠缺,目前行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无研发能力、作坊式生产、委托销售维保的企业也能轻易进入金融机具行业,用低质的产品、较低的价格扰乱市场。同时,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点验钞机市场很混乱,鱼龙混杂,仿制品很多。但是这些仿制品基本没有假币鉴别能力,或者只能测试一项鉴伪指标,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会逐渐侵蚀到清分市场。”冯永煊不无忧虑。

    一边是总体需求量减少,另一边则是整体产能严重过剩,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行业出现并不可持续的价格战。据记者了解,目前金融机具产品的市价趋近甚至低于成本线,例如中钞信达的三口清分机2012年市场价格为50000元,去年已经降至15000元。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