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行业标准明年实施 严守反假币最后一岗(2)

    此前,“机具行业虽然是一个特殊行业,但是行业管理并不完善,仅有点验钞机产品被作为一般工业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其他类型机具产品未被列入管理范畴。”沈阳中钞信达金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永冠介绍道。因此,将“金标”视作全面有效实施人民币现金机具管理的里程碑并不为过,它标志着人民银行反假币工作进入了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阶段。

    中钞长城金融设备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刚介绍,人民币上采用了多种防伪特征,“金标”就是评价机具能力是否合格的标准。一系列的配套管理措施应运而生,以帮助“金标”真正落地。明年开始,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将全面开展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工作,并通过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检测合格现金机具名录,引导社会公众、单位、金融机构选择合格的现金机具,提升流通领域假币阻截能力。

    至于下一步的动作,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表示,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启动人民币现金机具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对现金机具管理的强制性与约束力,提升现金机具质量,保障人民币流通安全。

    在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也有类似标准。例如,欧洲央行针对不同类型的现金机具,设置了一套通用的测试规程,测试项目包括现金处理设备鉴别欧元真币以及在真钞中分拣假钞的能力、根据钞票的流通适用度进行现金清分等。测试结果有效期12个月,通过测试的机具型号会在欧洲央行官网公布,所有人都可以查询。

    那么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的“金标”处于怎样一个水准呢?记者到达聚龙股份的研究中心时,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天下午来自欧洲央行的评测工作。该公司执行总裁冯永煊告诉记者,“金标”发布前,我国央行调研走访了中钞信达、聚龙股份、广电运通等行业龙头并听取意见。此前,通过服务欧洲、俄罗斯、印度、缅甸等境外央行,这些企业已积累了丰富经验。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