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板块中券商股涨幅小 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5)

    从融资融券利率来看,根据券商公告,融资利率最后的调整时间在2015年,融资利率在7.5%至8.6%之间,融券利率在8.35%至10.6%之间,基本维持稳定。2017年上半年,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业务规模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71.1%,占整个市场规模的60.8%,占比较为稳定。

    2017年上半年,在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太平洋、东吴证券、海通证券股票质押规模排名居前,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和中信证券股票质押规模增速居前。

    交易量回升趋势确立

    下半年,伴随市场回暖,交易活跃度提升,股基月度交易量自7月起环比持续增长,从6月最低的4189亿元回升至9月底的6398亿元。同时,我们预计未来佣金率下降空间有限:一是因为佣金率下降会压缩券商的利润空间,且有成本线的限制;二是单纯通过降低佣金率获得客户效果一般,未来将通过差异服务等手段获得更多客户,而量价双升将导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加。

    信用交易与市场交易量相关性很强,下半年两融余额企稳回升,9月底回升至近万亿元,两融潜力和融资活跃度也有所提升,从而为券商两融业务带来利润增量。从分券商情况来看,股基市占率和两融市占率均较高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将受益。

    可转债成为再融资的短期替代选择

    在债券市场方面,受到资金面较紧、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债券发行规模急剧收缩,尤其是企业债发行同比下滑七成。从下半年的数据来看,企业债发行环比有所改善,但总量与去年相比降幅较大。由于再融资市场趋冷,可转债成为替代选择。2017年5月,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调整,将申购时预先缴款调整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进一步提高了可转债一级市场的活力。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