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板块中券商股涨幅小 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2)

    从净资产规模来看,2017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净资产规模达到1.2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5.0%。在上市券商中,净资产增速排名居前的是西部证券、浙商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由于券商的杠杆水平趋于稳定,业务规模扩张需要资本作支撑,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各上市券商仍将通过IPO、分拆上市、定增、发行长期次级债等手段持续扩充资本。

    上市券商业务多元收入更均衡

    从国际经验来看,券商业务多元化是行业的发展趋势。2017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各项业务收入占比更加均衡,中介业务收入占比下滑,投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融资类业务收入占比基本持平。

    中介业务收入占比下滑,主要是由于交易量同比下滑、再融资和债券发行业务规模收缩;投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主要是由于股债收益率提升。在上市券商内部,大型券商的业务更加均衡,不单纯依靠某项业务,业绩波动较小;单一业务占比较大的券商,业绩波动较大。

    交易量有所下滑佣金率降幅继续收窄

    2017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实现经纪业务收入311.8亿元,同比下滑33.6%。在上市券商中,经纪收入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国信证券,股基市占率和佣金率都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经纪收入增幅排名前五位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佣金率拔高,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和东吴证券的市占率有所提升。

    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量价齐缩。在量的方面,2017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日均股基交易量同比下滑18.6%,上市券商的股基市占率也有所下滑,为67.21%。在价的方面,2017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比2016年下滑9.5%,为万分之4.18,行业仍然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低佣金战仍在持续,但佣金率降幅继续收窄。

    上市券商通过差异化服务提升市场份额

    在上市券商中,股基市占率排名前五位的券商是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和海通证券,较上年末下滑0.48个百分点,集中度较为稳定。股基市占率提升较多的券商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