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正式告别QE时代 转而迎量化紧缩(QT)时代

    次贷危机爆发后的第10个年头,美联储决心迈出新的一步。在结束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即缩表)。这意味着,美联储正式告别了因危机而生的量化宽松(QE)时代,转而迎接量化紧缩(QT)时代。

    美联储正式告别QE时代
    美联储正式告别QE时代

    “缩表”的决定并未给金融市场带来太大波动。美元指数在跃升至两周高位后掉头下行,美股则在小幅震荡后以涨跌互现报收。但QT的长期影响受到关注,机构认为,QT被视为经济实力的象征,将支持股市。但“缩表”进程的细节表明,2019年仍潜藏着重大政策拐点。

    “缩表”10月正式启动

    根据美联储的政策决定,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被维持不变。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再加息3次。自2015年12月启动此轮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次共100个基点。

    自10年前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先后通过数轮QE来以支持经济,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为此,美联储将于下个月正式通过逐步减少对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来被动“缩表”。

    富国银行投资机构评论称,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将是“渐进”的。而美联储“缩表”最初将在每月削减100亿美元,此后每季度增加100亿美元。在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公布后,市场对该央行在12月加息的预期攀升至更高水平。根据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利率市场预期12月份加息概率已经高达70.5%,而决策公布前一天为56.6%。

    尽管美联储已经摆明逐步退出的计划,有关通胀的疑虑仍令一些业内人士质疑未来加息面临不确定性。富达国际投资方案设计主管DavidBuckle便指出,奇怪之处在于美联储下调了短期通胀预测,预计2017年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仅为1.5%,2018年则为1.9%。他质疑这一水平是否足以支持美联储在12月加息。

    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在金融市场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公布后,美股市场标普金融股指数20日收涨0.62%,在所有十一大板块中位列第三。金融股在过去9个交易日内有8日上涨,累计涨幅超6%,该板块被认为将受益于加息。当日,标普500指数涨幅为0.06%,道琼斯指数起初小幅下滑,但此后很快收复失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