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酒行业从厮杀到携手 意欲牵头塑造白酒业新局面

    2017年之于白酒行业,相信会留下特殊的回味。这一年,对企业来说,共享经济打破了各地长期以来的“对垒”。原本相互厮杀的四家川黔名酒企业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下称“茅五泸郎”)携手共赴东北,并在9月20日联合发布《沈阳宣言》,表达“意欲牵头塑造白酒业新局面”的愿望。

    白酒行业从厮杀到携手
    白酒行业从厮杀到携手

    这一年,对白酒行业而言,在经历艰难调整并推出营销新政后,排位居前的品牌酒厂的营销活跃度呈现不断提升态势。这一年,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白酒业上市公司领头羊茅台、五粮液的股价接连创出新高,成为整个板块的兴奋剂。这一年的诸多信息也透露出龙头酒企作为行业坐标的新趋势。

    由竞争到竞合

    “我们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围绕‘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主旨,致力于在已有基础上务实合作,对提升大众消费品质、推动行业整体繁荣、助力行业平衡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达成共识,共同提出《沈阳宣言》。”“茅五泸郎”的宣言开篇,就定下了“务实合作”的调子。在白酒行业的今天和明天,合作将是主旋律。

    那么,以往酒企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过去酒企搞推荐、做市场,各自为政,单打独斗。”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描述说,酒企之间甚至形成了恶性竞争的态势,互为对手、相互排斥、捉对厮杀。但在前期行业深度调整中,多数白酒企业遭遇严峻的市场考验,业内龙头也产生了摒弃恶习、推动变革的迫切感。

    回看“茅五泸郎”此次合作原委,今年2月17日,在四川省经信委组织下,四川白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集团、郎酒集团的一、二把手共赴茅台集团,茅台集团隆重接待,袁仁国、李保芳等高层无一缺席。在这次交流会上,李保芳提出“川黔酒企的合作是集群化发展的创新形式”的观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