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报告:零售贷款快速增长 态势将进一步凸显

    9月1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下,由《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协办的“首届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同步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7)》报告。

    上市银行报告
    上市银行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2016年,上市银行年度业绩总体呈现以下特点:规模依赖现象有所缓解,零售贷款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净利润保持低位增长,资产质量压力犹存,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等。上述报告从盈利、业务、效率以及风险等几个维度对37家中国上市银行进行了“体检”。

    上市银行年度业绩

    从盈利维度看,报告指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为1.35%(上年同期增速10.02%),净利润增速为3.65%(上年同期2.85%)。2017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仍面临着一定的增长压力。营业收入构成中,利息净收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其贡献逐步下降;非利息收入受制于银行“降费让利”和监管新规,增速下降但占比提升。

    报告认为,在宏观经济回暖、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不良逐步企稳、“营改增”不利因素减弱等因素推动下,上市银行净利润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同时受益于拨备持续反哺等因素,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的态势将进一步凸显。

    从业务维度看,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末,37家上市银行资产总额达154.3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仍将保持稳中趋缓的态势。在金融回归本源的背景下,银行将逐步改变以规模促收益的发展模式。

    一方面,部分银行通过收缩资产负债表,对业务结构进行主动调整,零售贷款和存款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上市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交易能力的增强,上市银行的资产结构将加快调整,贷款和同业资产占比会有所压缩,证券投资类资产配置将继续增加。

    从效率维度看,报告指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30%,同比上升0.05%,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提高。2017年,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将继续保持微升态势。2017年,上市银行转型发展需要加大投入,加之成本管控的空间日益收窄,成本压降压力进一步加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