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超导质子医疗系统研发日前获得重要突破

    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悉,国产超导质子医疗系统研发日前获得重要突破,核心部件CBCT图像引导定位系统顺利研制成功,成像质量与定位精度等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精准定位人体肿瘤提高治疗效果。

    超导质子治疗系统
    超导质子治疗系统

    据新华社9月1日报道,CBCT是锥形束投照计算机重组断层影像设备,其原理是以X光围绕人体做360度数字式投照,然后将投照数据在计算机中重组获得患者三维图像,精确定位肿瘤、器官、骨骼等。再与患者原始诊断图像进行“配准”,使质子束“布拉格峰”能精确对准肿瘤位置,有利于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旗下的离子医学研发团队在7个月时间内,从工程设计、软件开发到集成测试与图像优化,攻克了三维CBCT图像重建、图像处理硬件加速和图像配准等核心技术。

    他们研制的CBCT图像引导系统,具有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最大的成像视野,可分辨直径0.45mm的组织,定位精度优于0.5mm,显著提高了质子医疗的精准程度,该成果获得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和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