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永报告显示 去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7.32%

    安永20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度,上市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483.60亿元,增速7.32%。得益于营业收入增速加快以及拨备计提增速放缓,上市银行在经历了2018年度的下降后,净利润增速有所回升。

    上市银行
    上市银行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表示,上市银行业绩的波动性很大程度上受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影响。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外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与此同时,在疫情背景下各国争相出台的超预期、超规模的刺激政策,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也为上市银行的经营发展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

    报告称,2019年得益于上市银行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增加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以及银行卡业务的快速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回升至9.66%。

    从贷款减值损失计提来看,整体上市银行近三年增速分别为7.27%、28.79%和11.12%。其中,城商行近三年增速分别为0.92%、75.62%和12.70%,农商行近三年分别为-21.89%、103.04%和9.18%,波动尤为明显。波动性还体现在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速上,近三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7.02%、6.53%和8.91%,其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增速持续上升,城商行持续下降,而大型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则经历了先降后升。

    2019年,上市银行通过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平均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1.52%下降至年末的1.46%。然而,不同类型的上市银行出现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则上升。

    在提高内源性资本生成能力的同时,去年上市银行积极通过外延性手段补充资本,资本充足水平稳步上升。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认为,未来上市银行需持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与此同时,上市银行应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不仅着眼于提高资本收益率,也要为未来的长期增长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