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严监管控成本 上市银行业务出现不同程度地“缩表”

    银监会二季度启动的“三三四”市场乱象整治行动,目前成效凸显。这从上市银行陆续披露的半年报中得到清晰印证,较为明显的现象就是:同业业务开始“刹车”。从已披露的14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同业业务基本出现不同程度地“缩表”,其中有个别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最高降幅达到74.7%。

    严监管控成本
    严监管控成本

    对此,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上市银行的同业业务出现规模收缩,并非完全是严监管所致,这也是今年银行控制成本、应对完成利润考核指标的主动之举。

    同业出现不同程度“缩表”

    作为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扩张资产规模的“发动机”,同业业务却在上半年出现明显“刹车”,折射出去杠杆成效明显。

    上证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等,在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均出现规模下降。其中,无锡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降幅最大,高达74.7%,而交行和杭州银行的同业业务则逆势而行,同业资产规模分别增长19.42%和43.05%。

    无锡银行解释称,这是由于调整资产配置造成了同业资产的减少,并导致总资产增速明显放缓。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59.17亿元,增长幅度仅为1.03%。

    另两家同业资产规模降幅较大的银行是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半年,中信银行同业资产减少2817亿元,同比下降51.5%;华夏银行同业存款为597.45亿元,同比下降55.3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887.46亿元,同比下降27.28%。

    相较于同业资产的变动,上市银行同业负债的收缩迹象更为明显。据中泰证券统计,从上市银行已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来看,同业资产的规模和一季报基本一致,均在2.6万亿元左右,同业负债整体规模则低于6万亿元。中泰证券认为,这表明银行同业资产端的调整从年初就已经开始,差不多一季度就已调整到位;而负债端调整主要是股份制银行负债调整所带动的。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端压缩规模超过70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