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严监管控成本 上市银行业务出现不同程度地“缩表”(2)

    另外,从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窥见,部分银行同业业务板块还有调整压力。比如,上海银行虽然总体资产出现缩表,但是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约为36.75%,已经超过了33%的监管上限。

    严监管控成本成效明显

    分析同业业务缩表的原因,一方面是监管合力整治同业业务乱象,另一方面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主动调整、控制成本的结果。

    二季度,银监会先后密集出台18个相关文件,其中整治的重点之一便是同业业务,目前来看成效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出现七年以来的首次双收缩。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自此,同业业务增速转为负增长。

    同业业务“缩表”并非完全是监管重拳出击所致。有分析人士解释称,这也是银行出于控制成本、满足利润考核指标所作出的主动调整之策。“这是因为,尽管同业业务板块可助银行迅速扩张资产规模,但是其稳定性较差,对利率非常敏感,收益率也一般。因此,今年在严监管政策之下,为确保各项考核达标,银行只能适当控制同业规模。”

    “考虑到同业业务的特点,今年就只能控规模。”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解释称,以前为了完成利润指标,可以靠同业扩张规模,但今年行不通了。“在流动性管控压力下,一旦利率上行,成本就很难控制,只能控制同业负债端占比。”但他又无奈地表示,在流动性紧张的非常时刻,也只能靠同业负债来“续命”。

    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央行已提出“明年一季度,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银行同业业务的“寒冬”或许刚刚开始。“预计依靠同业业务来进行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分析人士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