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友利控股变身哈工智能 收购款近八成是借来的

    新东家借款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股权质押融资、现金收购第三方资产……通过一系列前后呼应的资本运作,友利控股如愿完成“易主+重组”,并于昨日正式更名“哈工智能”。不过,涉险过关的“三方交易”背后,是控股股东的高杠杆融资和第三方资产业绩变脸的隐忧。

    收购款近八成是借来的

    用巨额现金买壳,在A股市场已非新鲜事,作为哈工智能(即原“友利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乔徽、艾迪走得也是这条“老路”。不过,比较惹人注意的是,他们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钱,有一大半是借来的。

    友利控股
    友利控股

    据上市公司今年1月20日公告,乔徽控制的无锡哲方联手艾迪控制的无锡联创,以总价32.4亿元(转让单价约17.70元/股,相对停牌价11.85元/股溢价49%),受让了江苏双良科技所转让的哈工智能1.8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由此一举实现入主。

    高溢价收购本无可厚非,但32.4亿元收购款从何而来就值得推敲了。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上市公司曾透露,无锡哲方、无锡联创的收购资金全部为合伙人的出资且全部实缴到位,合伙人的出资来源于其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其中约有79%来自于相关合伙人的对外借款。

    具体来看,此次收购中,无锡哲方要支付现金20.18亿元。无锡哲方为有限合伙企业,其LP北京来自星认缴出资14亿元,占比66.10%。北京来自星的资金来源为向长安信托的信托计划融资14亿元,最终出资人为广州农商行。

    而无锡联创支付的12.21亿元收购款同样来自借款。无锡联创也是有限合伙企业,其LP也是北京来自星,认缴出资6亿元,占比45.11%。北京来自星的资金来源为向长安信托的信托计划融资6亿元,最终出资人为唐山农商行。

    公司公告没有披露收购方的借款利率,经向业内人士了解,这种通过信托计划融来的资金,利率、通道费等成本合计一般在年化10%左右,有的可能达到年化13%。放杠杆融资实施收购,其中风险不可小觑。

    股份过户没完成就已质押

    大比例借款收购的收购方,资金链条多半比较紧张。果不其然,在获得哈工智能的控制权后,乔徽、艾迪等就迫不及待地将无锡哲方、无锡联创持有的上市公司大部分股份拿去质押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