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友利控股变身哈工智能 收购款近八成是借来的(2)

    公司公告显示,最早一笔股权质押发生在今年1月19日,无锡联创将3395.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4%,占其所持股份的49%)质押给了长安信托。

    据公开信息,北京来自星持有的无锡联创6亿元份额被划分为3亿元的A份额与3亿元的B份额。北京来自星将A、B份额的合法收益权转让给长安信托,并承诺回购A、B份额。其中B份额的担保措施为:无锡联创质押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约1700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双良科技协议转让给无锡哲方、无锡联创的1.83亿股,1月20日才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全部过户完毕。也就是说,无锡联创提前一天质押了部分股份。

    紧随无锡联创之后,1月20日,无锡哲方也将其持有的7924万股质押给了借款方长安信托,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92%,占其所持股份的69.46%。

    与无锡联创一样,北京来自星持有的无锡哲方14亿元份额中,有7亿元的B份额的担保措施也是无锡哲方质押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数约为4000万股。

    2月10日,无锡联创又向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质押了962.20万股。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截至6月底,无锡哲方、无锡联创的质押股份分别为7924万股、4358万股,分别占其所持股份的69.46%和62.88%。

    半年仅实现全年承诺业绩两成

    在取得哈工智能控制权后,乔徽、艾迪便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向第三方购买资产,为避开“三方交易”监管,他们直接采取现金收购,作价9亿元收购了天津福臻100%股权。

    据介绍,天津福臻是国内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行业领先者之一,收购作价对应(2016年承诺业绩)市盈率为20.82倍。对于此次收购,天津福臻原股东作出业绩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标的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23.21万、6051.55万、7134.96万、8178.77万元。

    今年5月11日,天津福臻100%股权正式过户至哈工智能名下。不过,天津福臻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2016年实现净利润4383.33万元,“刚好”达到承诺标准,而今年上半年,仅完成净利润1186.85万元,占承诺的全年业绩的19.61%。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制造行业业绩爆发非常难,该公司下半年要实现相对上半年四倍的净利润,可能性非常小。

    那么,哈工智能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交易收益、新实际控制人的产业背景和财务背景,公司很可能会接力推动新的并购。从公司更名就已透露出未来动向。但这又多少与乔徽、艾迪等入主时所作的短期内不剥离公司原有氨纶主业的承诺相冲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