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城华冠押注纯电动跑车 “前途”真的马上要上市了吗

    两年前,一款名为“前途”的国产纯电动跑车将在两年内上市的消息刷爆了各大汽车门户网站、车迷论坛。生产商是谁?电动跑车是否有存在的意义?会不会是车企的营销噱头?一时间,诸多质疑飞向了这款尚处“襁褓”状态的跑车。这家公司现在怎么样了?“前途”真的马上要上市了吗?

    长城华冠押注纯电动跑车
    长城华冠押注纯电动跑车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联合上海证券报社开展的“新三板万里行”大型调研活动探访了这款国产电动跑车“前途K50”的生产商——创新层企业长城华冠。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家有着成熟的团队、独有的核心技术及丰富行业积累的“纯粹”的车企。

    有意思的是,“前途”的品牌形象别出心裁地选择了蜻蜓造型。在解释标志立意时,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表示,大多数汽车厂商的标志都是力量型猛兽或者大型动物,但作为新能源汽车品牌,蜻蜓能够完美体现出电动汽车的优雅、轻盈、敏捷。

    技术研发投入毫不吝惜

    长城华冠于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及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立初期的长城华冠为一家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汽车整车设计的研发机构,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从单纯的整车全流程设计服务商升级为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者及电动整车生产商。

    需指出的是,长城华冠与国内另一家整车生产企业长城汽车没有任何从属或关联关系。

    纯电跑车“前途K50”莫过于长城华冠知名度最高的产品之一。该产品系列在2014年北京车展上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市场较高的关注。不过,由于纯电动跑车在科研方面属于超前型产品,作为重资本类生产业务,该车的研发、人力及基建等方面的庞大开销给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

    承受着巨大开销的同时,公司的营收稳步增长。2016年,公司的汽车设计服务和模型制作业务收入为9461.48万元,同比增长66.86%。陆群介绍:“其实我们还有大批的核心部件系统产品没有正式对外销售,公司在该板块的收入明后年会大规模增加。”他表示。

    相比之下,长城华冠几乎100%的研发占比更令人“咋舌”。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8963.08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6%,同比增长55.51%。“我们对于技术研发这一块的投入毫不吝惜,2015年研发投入甚至超过了全部营收。”陆群介绍,2016年公司共申报了260项专利,截至今年6月,公司2017年申报的专利数量已经达到160项。

    “造车,我们有底气!”

    比起一汽、东风等老牌劲旅,长城华冠在行业内属于名副其实的“小辈”。这样一家仅有十几年历史的企业为何“铤而走险”,进入重资产的整车制造领域?并且把首款产品锁定在新能源跑车这样一个超前的产品领域?

    事实上,汽车整体设计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原本就是长城华冠的看家本领,进入新能源整车制造可谓是势在必行。据介绍,在进入乘车业务前,公司曾相继承接了启辰R30、陆风X5、北汽C60及吉利自由舰等多款产品的整车设计。公司还是全国唯一一家军用车辆整车设计合作伙伴。“公司主导涉及的车型总销售已经超过220万台,参与设计的也超过了100万台。”陆群介绍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