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立信CEO卫斯翰下台 与华为创始人直接相关

    最近一条重磅消息刷爆通信圈:在爱立信服务了28年,做了7年爱立信CEO的卫斯翰因为业绩不佳,黯然下台。虽然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给其评价颇高,称“卫斯翰带领爱立信经历了重要的转型。

    爱立信CEO下台
    爱立信CEO下台

    与全球主要客户建立了牢固关系,以强大的领导力和充沛精力激励着爱立信全体员工和管理层”,但地球人都明白,这是给卫斯翰找个台阶下,这评价遮掩不了对卫斯翰的失望和不满。

    尽管在华为战略版图上,爱立信早就不再是其对手,但卫斯翰下台,从客观上看,确实是华为一手促成:因为爱立信无论是在技术上被超越,还是在市场上被攻城拔寨,始作蛹者都是华为。

    爱立信的CEO很容易做,那就是只要战胜华为,无论是谁,都可以在CEO宝座上稳如磐石;爱立信的CEO很难做,因为要追赶上华为,现在几乎成为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2013年华为完成对爱立信的超越开始,两者差距越拉越大,追赶起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在爱立信CEO这个职位上要长久呆下去,确实不现实。

    但要爱立信彻底认输,在心理上这道坎恐怕是过不去的。所有,只有寄希望于更换CEO来尝试渺茫的可能。

    卫斯翰下台与华为直接相关

    卫斯翰黯然下台不是被华为任正非赶下台的第一个爱立信总裁,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算上卫斯翰在内,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干掉的至少第四任爱立信CEO了。

    在最新财富500强排名中,华为比上一年飙升了近百位,而爱立信则跌落到300位之外。从今年年初至今,爱立信股价持续下跌超过30%,在业绩报告公布当天更暴跌超过5%。

    看起来似乎爱立信的跌落与华为没关系。实际上,企业之间的竞争都是此消彼长。虽然华为早就不把爱立信放在心上,但华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势必导致爱立信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这是导致卫斯翰下台的直接原因。

    “后生”华为强势崛起

    华为于1987年在深圳创办,以销售代理用户代换机起家,1989年自主开发用户交换机。1995年华为销售额达15亿人民币,主要来自中国农村市场。1998年业务拓展到中国主要城市。1998年华为开始把触角伸向世界核心市场的欧美。2001年与俄罗斯成功签署上千万美元GSM设备供应合同。

    2003年在独联体国家销售额超过三亿美元。2005年英国电信宣布华为为其八家21世纪网络供应商名单之一。至此华为全球局面逐一打开,产品销售在德国、法国、英国、葡萄牙、荷兰、美国、加拿大等14个发达国家遍地开花。

    到2006年,华为已经从一匹中国土狼成长为全球雄狮,在全球移动软交换市场出货量居全球第一。2008年被商业评论评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在移动设备市场份额达到全球第三,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第一,实现合同销售额302亿美元,实际销售收入215亿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