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电器复牌跨界电动车 重仓基金收益可期

    昨日,格力电器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就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做出说明。由于格力电器复牌可期,有业内人士分析,因格力电器停牌时处于市场低位,所以复牌之后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而作为基金重仓股,重仓格力的基金也有望获得估值修复红利。

    格力跨界电动车

    8月18日晚间,格力宣布拟作价130亿元人民币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格力电器合并报表范围。格力同时还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自掏腰包近10亿元人民币参与了这场增发。

    格力电器复牌
    格力电器复牌

    据公告介绍,珠海银隆主营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研发,锂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以及混动、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开发销售。在收购草案中,珠海银隆还做出了非常高的业绩承诺,承诺2016、1017、2018年三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14亿元。

    哪些基金会受益

    在宣布收购方案之后,格力复牌可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前格力停牌时处于市场低位,而如今蓝筹行情已然开始,因此,格力复牌之后上涨的概率很大。果真如此,那么哪些基金会从中受益呢?

    格力电器可谓老牌基金、机构重仓股,2016年基金2季报显示,格力电器在两市两千多只股票中,位列基金重仓股的第九名。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185家机构持有格力电器,而在这些机构中,共有66只基金,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6%,持股总市值达34亿元。

    在机构持股中,前海人寿的海利年年保险产品持有9000多万股格力电器,占格力电器流通股股本的1.49%,是除证金之外持股数量最大的产品。而在基金产品中,嘉实新机遇、博时主题行业、易方达瑞惠以及银华深圳100分级、南方绩优成长是持股量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持股数均超过1300万股,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融通深证100和东方红睿丰。

    持股绝对值没有持股比例重要,据东财Choice统计,共有52只基金(分级基金不合并)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其中格力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占比超过10%的有广发集鑫债券、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合、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安信稳健增值混合等,这些基金对于格力电器的持股超过10%或因格力电器长期停牌无法卖出而被动导致。很显然,在经历长期停牌之后,假如格力复牌上涨的话,这些被动超额重仓的基金将是最大的获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