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航被迫拱手相让京沪航线 两大机场划分两大联盟

    尽管截至昨日晚间,民航局及发改委官网上并未披露上述方案,但根据媒体报道上述方案已经获得批准,根据方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东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东航拱手相让京沪航线
    东航拱手相让京沪航线

    北京两大机场按照两大联盟划分对航空公司影响到底几何?从记者采访多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发现,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目前来看利好国航,而对于今年7月28日刚刚宣布加入星空联盟的吉祥航空来说也是利好。

    此外,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通过百般努力,仍没能在首都机场站稳脚跟,只能被迫前往新机场,短期来看成为新机场规划方案中最失意者。

    两大机场划分两大联盟

    从近期流出的消息来看,《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已经逐渐明朗,根据媒体报道,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已获得批准,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还在7月28日召开了第七次会议。根据上述方案,北京两大机场将按照航空公司两大联盟划分,也即,2019年北京新机场投入运营后,乘坐国航航班的旅客直接前往首都机场,而乘坐南航和东航的旅客将要前往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新机场。

    根据方案进一步显示,作为天合联盟成员的东航和南航,作为北京新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分别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进行基地建设,允许自建部分生产保障措施;河北航空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非主基地航空公司按照“统一征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原则进驻北京新机场,生产保障设施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统筹建设。东航、南航等迁出首都机场后,腾出的空间优先满足国航发展需求。

    据了解,对于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和东航还设置了4年过渡期,将其在首都机场原有的所有国内外港澳台航班均平移至新机场,并在国际航权、航线航班资源分配、机场收费、首都机场原有资产处置和地面服务业务等方面得到支持。

    目前按照方案要求,东航、南航将抓紧报批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申请报告,全力做好从首都机场整体搬迁至新机场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北京新机场正常投入运行,努力把北京新机场建成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

    利好国航东航失意

    按照上述方案布局,毫无疑问,短期之内一大批航空公司在北京的业务开展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运营的东航和南航首当其冲。

    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表示,国航成功地留在首都机场,并享有南航、东航留下的大量的航线时间,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另有分析师也认为,对星空联盟成员来说,留守首都机场短期内是好消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