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略宽松 缓解中国经济新常态压力

    货币政策的“略宽松”,对正面临“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来说,如雪中送炭。但高企的房价,以及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压力,正在压缩未来央行的“略宽松”空间。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略宽松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略宽松

    木子(化名)是一家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他的主要工作是,奔波于全国各地,寻找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并找到合适的资金来源,帮助企业完成融资。

    入行多年,木子最不愿得罪的是银行。很多时候,他能否完成一个项目,主要取决于银行是否愿意“掏钱”。

    进入2016年,形势迅速发生了变化,他“幸福地”发现,越来越多的银行在追着他“送钱”。略显宽松的流动性,让木子品尝到了“不差钱”的滋味。

    3月12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目前仍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货币政策总共分五个段,分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现在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务院的文件正式说法强调“灵活适度”。

    “我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针对当前的表述,也是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周小川强调,货币政策历来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所以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

    早在2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也曾对现行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略宽松”。

    “现在不用求银行了,但是需要求企业多融资。”木子对记者表示,自己有了新的苦恼。

    银行的殷勤,并非全无条件,在经济增速放缓,坏账升高的背景下,银行更希望信贷资金流向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获得资金的机会并非为零,比如房地产企业,近期颇受银行青睐。”木子告诉记者,据他观察,过去一些不屑于做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已经将开拓房地产领域,纳为2016年的战略部署。

    但快速增长的信贷,引起了部分经济学家的警惕。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信贷扩张可以支撑准财政支出、稳增长,但这样大规模的信贷增长,可能会再次激化市场对杠杆率高企的担忧。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