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央行称负利率不影响银行盈利 市场静待降息

    负利率曾是几周前金融股大跌的罪魁祸首,但过去的几天内,全球范围的宽松预期和经济回暖信号则成为了市场乐观情绪的助推器。全球股市在本周终于一扫新年以来的阴沉,出现持续回暖态势。

    负利率不影响银行盈利
    负利率不影响银行盈利

    截至3月3日,金融时报全球股票指数从2月26日连续上涨10点至252.50,在2月中的最低点上已经回弹了超过9个百分点。欧洲Stoxx600指数和标普指数与年内低点相比也有超过10%的提升。

    油价的上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回暖、欧盟通缩的消息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和宽松信心回升。有趣的是,由于全球范围内的极度宽松乃至负利率导致领跌全球市场的金融股,在本次全球股市上涨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就在过去的一周内,标普500金融指数上涨11%,欧洲Stoxx600银行指数涨18%,日本Topix银行指数涨近13%。与此同时,彭博全球发达国家主权债券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下降了30个基点,至0.72%。上月,该指数触及0.686%的纪录低位。

    一方面是需要提振的欧洲经济,一方面是大幅度通缩和极度敏感的金融市场,欧洲央行面临大考。加拿大皇家银行欧洲经济学家迪莫·卡皮奥表示,3月的欧洲央行会议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会议。

    欧洲央行称负利率不影响银行盈利

    在3月9日-10日的利率会议上,欧洲央行将重新对2016-2018年的经济做出预测,并有望对今年的通胀预测做出大幅下修。路透社对18名交易员开展的投票显示,欧洲央行3月10日会议宣布降息概率为100%,扩大QE规模的概率为50%。

    尽管大部分市场人士相信欧央行降息已是必然,但利率仍然是争论最多的焦点。

    原因之一,全球范围的超低利率被认为是银行和资本市场的罪魁祸首。纵观全球,欧洲、日本、瑞士均实行了负利率政策,而日本更是在本周发行了首支负利率国债。

    在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公布去年创纪录净亏68亿欧元后,市场对欧洲银行业在低增长、低利率和更严格监管环境下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越发担忧。

    然而,欧洲央行对此则有不同的意见。欧洲央行执委科尔表示,欧元区银行业者迄今很好地应对了超低利率,他们的最大问题不是由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科尔是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的密切盟友。

    当日,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业从贷款获得的利润与金融危机之前不相上下,有力回击了关于超低利率正损伤银行业务的抱怨。

    上述表态被认为是欧洲央行为进一步降低利率提供空间。外界普遍预计,决策人士有可能在3月10日开会决定在4个月内两度下调存款利率。当前决策人士正努力推升不断下滑的欧元区通胀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