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上公司逾六成去年净利润增长

    截至3月3日晚记者发稿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456家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占创业板全部496家公司约92%。其中,29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496家公司的65%;16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为35%。

    295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增长的295家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64家,约占295家公司的22%;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87家,占比约29%;增幅在30%以下的为144家公司,占比49%。

    创业板公司
    创业板公司

    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61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21家,占161家公司的13%;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67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为73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不匹配,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而营业收入没有相应增长甚至出现下降。

    进一步分析表明,出现这种“倒挂”大多是由于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进行了资产的收购兼并、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在营业收入没有相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增长。

    部分公司经营良好带来收入和业绩的同向大幅增长。如信维通信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而净利润同比增长260%。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销售规模快速扩大;同时持续加强预算管理,有效控制成本、费用的合理增长,毛利率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此外,迪威视讯、恒顺众昇、晨光生物等也是如此。

    六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根据万得资讯数据,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创业板公司434家,为负值的22家。

    在434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中,193家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33家。

    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以上的33家公司盈利能力非常强。从行业类别看,13家公司所在行业为软件、信息、通信、互联网、计算机等,8家属于医药制造、卫生等行业。这些行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较高。

    此外,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公司中,97家公司在5%以下。其中2%以下的公司39家。这表明不少公司盈利能力较低,特别是22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公司所在行业多为农牧业、零售以及通用设备制造、金属制品加工等传统行业。

    在456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181家;而同比下降的公司275家,占比达到60%。

    这表明60%的创业板公司此项指标同比有所下降。这与去年经济增速下降相关,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受影响明显;也与上市公司实现了股份增发,净资产增加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中,2015年净资产同比增长的公司411家,占比达到90%。其中增幅在50%以的170家,占比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