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速公路巨亏 534亿运营管理费究竟去了哪儿?

    1665个主线收费站,一年收入了3916亿元通行费,却还是收不抵支。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到2014年底,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平均每天的缺口为4.3亿元。

    高速公路巨亏
    高速公路巨亏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公报》增加了很多对比内容,细节也更加完善。”交通运输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然而,和去年一样,高达534亿元的运营管理费仍语焉不详,这笔支出甚至超过了公路养护经费,占据支出总额的第二高位。

    巨额的过路费加上国家补贴,已经超过银行的盈利能力,却平不了连年不断的收不抵支,钱都去了哪里?

    巨额亏损

    《公报》显示,去年,北京市收费公路收入为69.9亿元,支出总额为150.5亿元,合计亏损80.6亿元。事实上,北京收费公路的亏损量一直在加大,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收费公路亏损额总计债务余额为589.2亿元。

    亏损的不止北京。2013年,全年通行费收入3316亿元,亏损618亿元;2014年,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相较之前缺口进一步扩大了953亿元,翻了约2.4倍。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