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速公路巨亏 534亿运营管理费究竟去了哪儿?(4)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收不抵支,和统计口径有很大的关系。政府统计口径中的“通行费收入”是进入财政大盘子的那部分,不等于高速公路的全部通行收费。以广深高速为例,据拥有48%股权的港资企业年报显示,2013年通行费收入31.69亿元,其中15亿余元归属于该公司,而这部分是不计入财政统计的。

    此外,北京圣大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瑛峰也提出疑问:建设成本上升、还本付息较多都可以理解,但“账本”显示,运营管理支出远远高于公路养护,原因何在?

    此前,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公路收费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发现,有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一边是高额福利,一边是超编严重。有一家企业编制27人,实际多达156人。有些企业甚至把资金挪用建设楼堂馆所、投资理财。

    而高额的管理费用,更表现在高工资上。广东省内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年报显示,高速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年收入大多在50万元以上,最高报酬可达96万元。

    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企业习惯将付出的各种费用最终都计入了建造成本,抬高了造价。深圳一位从事高速公路标示标牌材料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标的额的20%都用在招投标各个环节的‘打点’上了,这些费用最终都计入了建造成本。”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