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出租车管理条例出台:经营期限与服务质量挂钩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出租车停运事件,而甘肃、河北等地出台了新的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记者注意到,新出台条例的核心规定为,出租车企业违反相关规定,将被强制退出出租车运输领域。今后出租车经营权将实行期限制,将经营权设期限与服务质量挂钩。

    新出租车管理条例出台
    新出租车管理条例出台

    国内出租车市场沉疴已久。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吴娇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地出租车停运,表面上看起来与“专车服务”、燃油附加费等有关,但背后的原因还是由于出租车行业长期以来的垄断经营造成的。

    吴娇蓉认为,要去除出租车行业顽疾,还需放开准入机制。如果市场化运作,把出租车和商务专车等放在同一市场化平台,目前出租车运价与服务水平等问题可逐步解决。

    多地出台管理条例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多地出现出租车停运事件的诱因为非法营运车辆、“商务专车”抢生意及取消燃油附加费等,但背后的原因则是出租车行业准入受限。

    西安市出租车司机李子聪(化名)对记者称,出租车司机每天要交给公司“份子钱”,并承担出租车油费、维修及保养等,此外还要面对非法营运车辆对市场份额的挤压。

    而日前甘肃省政府官方网站消息称,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集意见。该《条例(草案)》引进了质量信誉考核体系,将出租车客运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继续经营、车辆更新、新增运力的重要依据。兰州市还在该《条例(草案)》中罗列出经营权管理6种情形,触犯该6种情形有可能丢掉经营权。此举被当地媒体解读为兰州市“出租车经营权拟打破‘终身制’”。

    无独有偶,河北省也在2015年1月5日出台规定,将出租车经营权设期限与服务质量挂钩,“今后出租汽车经营权将实行期限制,经营权到期后能否继续经营,将与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挂钩,优胜劣汰。”

    吴娇蓉对记者表示,甘肃、河北两地的出租车管理条例有益于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但退出机制须和合理的准入机制配套,才能挽救出租车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