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北车均否认高管涉内幕交易:称是价值投资

    在受到“内幕信息交易”质疑多日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终于在1月13日晚间双双发声,均予以否认,并称公司董监高或相关人员购买股票均是依据价值投资的判断。

    南北车否认内幕交易
    南北车否认内幕交易

    去年以来,因“高铁出海”、“央企改革”等市场热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家公司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曾传出两家公司或整合的消息,但2014年9月5日,两家公司双双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截至当时,其控股股东均未接到有关文件。

    1个多月后,两家公司却同时自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014年12月30日即发布合并方案后,市场给予即将到来的巨无霸央企高度的期待,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复牌后各收获6个一字涨停,在1月12日分别下跌1.36%、5.33%后次日再次上涨4.05%、1.2%。

    “这个事情要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南北车合并是国家政策决定的,第二,界定内幕交易要靠具体的证据,要查内幕知情人获知重组信息的时间点和买卖股票的时间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为内幕交易需要更细致的信息和证据来确定,不过,南北车的合并始终是有利于中国高铁行业出海的大事,市场对于合并的价值整体是非常看好的,这一逻辑不会因为公司董监高或者相关人员买卖了自家或对方公司股票而改变。”

    实际上,“内幕信息交易质疑”缘起两家公司在合并预案中披露的“本次交易相关人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自查情况”。

    预案中的这一情况显示,在2014年4月26日到2014年10月26日期间,中国南车方面,有企业文化部部长曹钢材等三人买卖自家股票的情况,中国南车财务部会计师柏晓琳等五人存在买卖中国北车股票的情况,上述人员均表示在中国南车或中国北车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并不知悉该事项。

    从上述公告显示的姓名和职务来看,中国南车并未有“董监高”或其直系亲属存在买卖自家股票或中国北车股票的情形。

    中国北车方面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上述预案中的自查情况显示,在2014年4月26日到2014年10月26日期间,有中国北车副总裁魏岩的配偶王瑞艾等五人在上述时间段参与了自家股票的买卖;有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总裁奚国华及配偶周蓉、董秘谢纪龙、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高志和其配偶孙丽萍、子女高久祎,监事兼审计部部长朱三华及其配偶张萍等17人参与买卖了中国南车的股票。

    由此可见,中国北车相关人员买卖中国南车的积极性更高,且其中有多位“董监高”或其直系亲属参与其中。

    中国南车的上述人员也均在上述自查情况中出具承诺,表示在中国南车或中国北车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并不知悉该事项,或者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

    从1月13日晚间两家公司最新发布的临时公告来看,其表述与上述合并预案中“自查情况”的表述并无二致。中国南车表示,部分购买了中国南车及/或中国北车股票的公司相关人员在2014年10月27日停牌前对重组信息不了解,购买股票是依据其对证券市场、行业的判断和对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而为。中国北车公告中也做了类似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