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药白云山100亿定向增发:国有股占比不降反升

    全国最大医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白云山突然宣布与马云约了!白云山13日晚23点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这次总计100亿元的融资吸引了广药集团、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确定入伙。

    白云山100亿增发
    白云山100亿增发

    14日下午,白云山非公开发行新闻发布会上,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和阿里健康CEO王亚卿双双现身,他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携手拥抱医药电商市场。

    “(我们)融到的不是钱,而是信任”。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昨日坦言,他们接下来将携手马云,开拓大健康、大南药、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通过发展转型,令公司跻身创新药领先研发制造商、医药健康产业领军者、商业流通领域前三强,并成为成功迈入国内首个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未来不排除拆分上市的可能。

    切医药电商的蛋糕

    2014年全年,医药板块再融资也就420亿元,此次融资创下A股医药行业定向增发融资规模之首。不过,最引人遐想是上海云锋新创在这次认购后将持有白云山1.2%股份。在此之前,云峰基金对中信二十一世纪(目前已经更名为阿里健康)的投资仅为3.95亿港元。

    据朱艺恺昨日透露,云锋基金其实老早就已经看上了白云山。“我们其实一年以前就来拜访过。当时就非常看好。广药的产业医疗是云锋基金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和发展方向。而此次在再融资白云山把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放在一起。这是我们在投资国有企业当中非常看重的。此外,广药有很多中药老字号品牌,云锋基金很想用自己的能力和投资人的资金去挖掘新的机会。”

    王亚卿坦言,双方牵手一是因为云锋基金的介入;二是医药电商占比非常小。这块还是没有被充分开发的市场。阿里健康希望基于自身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结合广药的资源去切这个蛋糕。而李楚源表示,云锋基金一直关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品等领域,这与广药白云山的业务板块非常契合。本次阿里和云锋基金控股的“阿里健康”与广药白云山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共同探索新医改和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双方的跨界合作,不仅将为白云山向互联网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商业模式,甚至有望为医药产业带去新的格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