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定调央企薪酬改革 揭秘央企高管薪酬(3)

    央企与民企高管薪酬大比拼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与民企相比,国企高管薪酬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央企薪酬改革
    央企薪酬改革

    公开资料显示,民企CEO人均薪酬约为国企3倍,董事长薪酬前者是后者2倍左右。

    国企董事长中,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排名薪酬第一位,年薪1145.6万元。第二名是越秀地产董事长陆志峰,年薪847.8万元,第三名是华润置地董事长吴向东,2013年年薪541万元。

    排在前三名的民营企业董事长分别为:九龙仓董事长吴光正3174.85万元,远洋地产董事长李明1667.9万元,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1590万元。

    除了阳光城董事长薪酬显示为0,另外24位董事长总薪酬约为1.44亿元,民企人均约600万元。25位民企CEO的总薪酬达到2.07亿元,人均约为829万元。国企CEO的总薪酬约为6981万元,人均约为291万元。

    央企职工与高管差距

    如果按照国资委调查的2011年央企高管平均薪酬72万元来计算,央企高管是央企职工的6.5倍,非私企业(职工)的15.3倍,私企(职工)的24.8倍。

    央企薪酬改革
    央企薪酬改革

    央企平均工资是非私企业平均工资的2.4倍,私企平均工资的3.8倍。

    从整个能源行业来看,煤炭行业的基层员工与高管之间在薪酬方面的两极分化表现最为严重,以河南省某煤企为例,煤矿工人收入最低的员工年收入只有2万元-3万元,但高管的收入可以达到员工最低工资水平的30倍以上,如果算上灰色收入,差距悬殊更大。“要加强对央企负责人薪酬的监督,不能单纯靠自觉。”专家表示。

    未来薪酬多少才合适

    下一步央企高管薪酬将采用差异化薪酬管控的办法,来抑制央企高管获得畸高薪酬,缩小央企内部分配差距,使得央企高管人员薪酬增幅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专家表示,未来大部分国企如改革到位,央企高管的薪酬应该由董事会决定。在此期间,也可能出现“过渡性改革方案”。

    上一页123